根據緬甸的人權組織最新公布的文件顯示,中國和緬甸合作興建穿越邊界的輸油和輸氣管線工程,不僅透過軍隊將當地農民從他們的土地上趕走,並且還虐待及剝削當地勞工,引起嚴重的侵犯人權事件。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 11日報導指出,這項計劃從2013年開始把緬甸的天然氣和中東地區石油從緬甸在印度洋港口運往中國西南城市的運輸油氣興建工程,一直為中國和緬甸嚴格保密著。但是緬甸人權組織《Shwe Gas Movement》最近在泰國首都曼谷公布了有關這項工程的文件、照片和當地人的訪談記錄,讓當地的一些情況,為外界所注意。

文件指出,緬甸當局為了這項工程在沿線部署了33個排的兵力。這些軍隊正在保護成千上萬名中國工程人員,把當地農民從工程佔地上趕走,緬甸軍隊對這些農民提供很少補助,甚至沒有。為了興建工程的需要,強迫村民勞動的事件也時有發生。緬甸軍隊同反叛的少數民族游擊隊展開戰鬥。一名26歲的船民在皎漂港新建的深水碼頭工地遭到緬甸士兵開槍射殺。

《Shwe Gas Movement》一位發言人說,中國運來了各種各樣的東西,人員、機械、食品,但是緬甸人什麼都沒有得到。他們指控,緬甸軍隊與中國公司之間的腐敗交易剝奪了當地教育程度低下的農民的權利。此外,當地貧窮婦女參與的性產業也在迅速發展,許多軍隊擁有的按摩院和卡拉OK歌廳都在為施工人員服務。

參與這項工程的中國公司是中國國家石油公司。據獨立的分析人士表示,銷售天然氣每年能給緬甸軍政府帶來10億美元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