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廣播公司報導,加國國議員也是外交部長國會秘書的德克特(Bob Dechert)遭到爆料,指他和中國新華社駐多倫多分社女記者施蓉有曖昧關係,德克特周五發表聲明承認確實曾發過相關電子信件,但他否認有任何造成國家傷害的過失。

之前加拿大聯邦政府曾開除一位華裔幕僚,就是因為發現她曾任職於新華社。

德克特是在周五(9日)晚間發表聲明,承認他發給施蓉曖昧內容的電子信件。他說:「這些電子郵件有些調情,但僅是友誼而已。如果這對任何人造成傷害,我表示道歉。」

根據外電報導,53歲的德克特用國會電子信箱寫給施蓉的大量私人電子郵件,在上週4被發送到加拿大超過240家媒體和機構,除了記者、商人和政客之外,德克特也是收件人之一。這些所謂曖昧信件,有許多「你很漂亮」、「我很想你」等用詞。

其中一封日期為2010年4月的郵件中,德克特對施蓉發送給他的一張照片表示,「你真漂亮。真喜歡你在水邊拍的那張照片。」另一封信則說,「親愛的蓉,今天過得好嗎?」「我很享受一邊開車一邊想著你的旅程」,「如果你有時間,請看電視或上電腦網站看,我會向你微笑。我想念你,愛你的,德克特。」

德克特在聲明中說,施蓉的電子郵件被曝光,是因為「家庭爭端」導致被侵入。施蓉接受《環球郵報》訪問時說,是她的丈夫侵入了她的電郵帳戶。但她不願評論郵件內容是否屬實。

53歲的德克特律師出身,是多倫多地區的一名議員,2008年當選,2011年5月擔任議會外交事務秘書一職。加拿大總理哈珀的一名發言人說,德克特「否認有過失行為,我們也尚未掌握他有不當行為的信息」。

報導指出,施蓉畢業於北京大學,到加拿大工作只有1年多,目前的職銜是新華社多倫多分社首席記者,非常活躍。而德克特是加拿大議會外交事務秘書。

報導說,郵件曝光後,加拿大輿論嘩然,有人批評德克特的私德,也有人擔心加拿大國會遭中國大陸的情報網入侵,甚至擔心行政部門的機密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