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11恐怖襲擊十週年紀念日的前夕,美國總統奧巴馬演講指出,恐怖攻擊經歷十年後,由於美國軍事人員、情報人員、執法人員、國土安全人員的不懈努力,毫無疑問,今天的美國更加強大,蓋達組織正在走向滅亡。

這起震驚世界的恐怖襲擊一共造成近3000人死亡。在紐約方面,世界貿易中心2605人,AA11班機87人,UA175班機60人;華盛頓外圍,五角大樓:125人,AA77班機59人,尚克斯維爾UA93班機40人,總共死亡人數為2976人。

2001年9月11日,美國航空AA11號班機和聯合航空UA175號班機被恐怖分子劫持撞進世貿大樓;美國航空AA77班機被撞進五角大樓;聯合航空UA93班機則因為乘客和機組人員抵抗劫持者,最終在尚克斯維爾一處田野失控墜毀。

總統奧巴馬911當天將出席紐約、華盛頓和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這三處遇襲地點的悼念儀式。前總統布希與現任副總統拜登星期六(9月10日)為尚克斯維爾墜機現場的紀念碑揭幕,遇難者家屬們見證了過程。

紐約世界貿易中心遺址仍是今年悼念活動的中心。在今年的悼念儀式上,紐約市當局將為設在兩座大樓原本屹立之處的紀念水池揭幕。池邊刻上了全部2605名遇難者的名字,另外還包括了1993年世貿炸彈襲擊中6名遇難者的名字。數千名紐約居民和遊客一起在曼哈頓手牽手搭起人牆,紀念911死難者。

奧巴馬周六在其每周講話中說,國家將繼續盡一切努力保護美國人民,但民眾也要繼續保持警惕。同一天,布希在尚克斯維爾的儀式上說,UA93班機乘客和機組的行動,打響了「反恐戰爭的第一起反擊」。

布希在接受《國家地理雜誌》電視頻道專訪時說,9•11事件的發生徹底改變了他的總統生涯,從專注本土事務的總統變成戰時總統是他始料不及,也並不情願的事情。

隨著十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美國在紐約等地加強了治安警戒。根據美國在巴基斯坦搜集的情報指出,恐怖組織準備在911十週年之際在紐約或華盛頓製造汽車炸彈襲擊。美國當局正在尋找8月份進入美國國境的3個人,其中包括一名美國公民。他們涉嫌計劃實施恐怖襲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