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8屆威尼斯影展得獎名單今天凌晨揭曉,俄國片「浮士德」(Faust)奪走最高榮譽金獅獎。台灣導演魏德聖拍攝的史詩電影「賽德克.巴萊」與金獅擦身而過。

「浮士德」賽前即獲國外媒體極高評價,奪獎呼聲最高,在23部競賽片中脫穎而出後,媒體多以「預料之中」形容。

代表台灣征戰的「賽德克.巴萊」雖然在台灣首映當天破紀錄,突破2300萬元的票房,卻未能抱回第4座金獅獎,許多影迷熬夜等待結果出爐,網友除了直呼「可惜」,也打氣的說,「入圍就是肯定」。導演魏德聖及劇組並未到現場聆聽結果。

「賽德克.巴萊」耗資新台幣7億元,是台灣罕見的大資本製作,除了首場在凱達格蘭大道演出之外,明天並將在高雄巨蛋舉辦上、下集聯映會,現場將有上萬人共同見證歷史。雖然不能騎回金獅,「賽德克.巴萊」接下來將代表台灣角逐明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屆時會以完整版本參賽,而非現在的2.5小時剪輯版。

此外,香港演員葉德嫻憑電影《桃姐》的出色表演,奪得2011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桃姐》(英文名A Simple Life)由許鞍華導演,講述一位生長於大家庭的少爺和自幼照顧自己長大的家佣桃姐之間的愛情故事,男主角由劉德華扮演。

愛爾蘭演員邁克爾•法斯賓德(Michael Fassbender)憑借在電影《羞恥》(Shame)當中出色扮演性成癮者奪得最佳男演員獎。

歷屆威尼斯影展中,為台灣拿回金獅獎的導演及電影包括1989年侯孝賢「悲情城市」、1994年蔡明亮「愛情萬歲」、2007年李安「色,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