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制國家領袖為了要確保自己的政權穩固,經常會用盡諸般手段掌握情報。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中東新聞的編輯包溫(Jeremy Bowen)的親身經歷顯示,偷竊記者的筆記本,也是他們會使用的方法之一。

包溫丟失的不是通稱Notebook的手提電腦,而是貨真價實紙本手寫的記事,上面寫滿一堆人名、訪談記錄、電話號碼等各方都有興趣知道的內容。最有興趣的人,可能是格達費的小兒子哈米斯(Khamis Gaddafi)。

包溫的筆記本不是他自己不小心遺失的,而是被偷走的。他今年4月去採訪叛軍未果,回利比亞首都的黎波理的路上,發現1本筆記本不見了。數週後,有人在叛軍領袖的桌子上看到這本筆記本。那位叛軍領袖顯然認為這筆記本是他應得的戰利品,因為他攻擊了哈米斯的護衛隊,殺了哈米斯,在死人堆中中找到這本筆記本的。

包溫在利比亞還有別的筆記本被偷走。他在今年6月在的黎波理1間5星級飯店中也被偷走1本筆記本。這本筆記本後來在利比亞某軍事基地被找到。

叛軍攻進的黎波理後,西方記者在格達費政府發言人伊布拉欽(Moussa Ibrahim)的辦公室裡面找到他們自己被利比亞當局竊取的電子郵件影本。包溫懷疑,他今年6月在的黎波理失竊的筆記本也是伊布拉欽的人馬偷走的。包溫在那間5星級飯店投宿時,正好與伊布拉欽住隔壁房間。伊布拉欽現在應該是與格達費躲在一起。包溫幽默地說,請伊布拉欽告訴自己他在哪裡,好送他1本筆記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