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iPad製造商蘋果公司(Apple)上周才在德國贏得法院禁制令,禁止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多款平板電腦在德國銷售,使Galaxy Tab 7.7被迫退出柏林消費電子展(IFA),德國杜賽道夫(Dusseldorf)法院9日維持8月9日發出的暫時禁制令,駁回了三星推翻禁令的申請,將影響Galaxy Tab 10.1在德國的銷售。

審判長布克納霍夫曼(Johanna Brueckner-Hofmann)宣判時表示,承審法官不會如蘋果要求,禁止這款平板電腦在歐洲聯盟(EU)其他國家販賣。

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大廠蘋果以及主要競爭對手三星,兩雄在專利權的官司持續發酵,法律大戰也越趨激烈。

布克納霍夫曼指出:「本庭認定蘋果的簡約派設計,並非平板電腦生產上唯一的技術解決方案,其他設計也可一試。」「內行的消費者間普遍存在印象,此裝置(Galaxy Tab 10.1)的外觀和蘋果在歐洲保護的設計相仿。」

三星在裁決結果出爐後發出聲明,表示將會上訴到底。三星強調,此裁定「嚴重限縮德國消費者的選擇」,並且「約束業界設計創新和進步」。

布克納霍夫曼說,該庭沒有把三星的Galaxy平板電腦實際拿去和蘋果iPad做比較,而是著重蘋果向西班牙阿利坎特(Alicante)歐盟智慧財產局註冊的設計。他進一步指出,三星的平板電腦沒有和蘋果設計保持足夠距離。

她表示,即使Galaxy 10.1的背面和蘋果註冊設計有差異,但兩台平板的正面設計幾乎一模一樣。「關鍵問題在於,這款Galaxy平板電腦的外觀是否近似以設計權註冊的繪圖。此外,本案也和商標或技術專利無關。」

不過值得三星慶幸的是,蘋果主張該禁制令應該擴及所有歐盟國家,法院並不採納這個見解。布克納霍夫曼解釋,杜塞道夫法院不具對三星發出歐盟禁售令的管轄權。據了解,杜塞道夫法院8月9日初步批准的禁售令,範圍包含27個歐盟會員國中的26個,後來在一週後才由於管轄權疑慮而予以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