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9日正式對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發出「紅色通報」(red notice),追緝遭國際刑事法庭(ICC)以違反人道罪起訴的格達費。一同被通緝的還包含格達費的兒子賽夫(Seif al-Islam)、情報頭子塞努西(Abdullah al-Senussi)。

據法新社指出,國際刑事法庭首席檢察官莫瑞諾‧歐堪波在(Luis Moreno-Ocampo) 8日請求國際刑警組織協助逮捕格達費,要求將他繩之以法,面對違反人道罪的審判。

國際刑警組織表示,對格達費等3人發布紅色通報的用意,是希望告知國際刑警組織全球188個會員國,採取符合各國國家法律的措施,協助國際刑警將格達費等3人追緝到案,他們將以違反人道等重大罪行正式接受國際刑事法庭的審判。

國際刑警組織秘書長諾伯爾(Ronald Noble)指出,紅色通報可以有效限制格達費等3人跨越國與國邊境的能力,將是追捕他們的最佳利器。他還說,逃亡的格達費等3人是利比亞及國際刑事法庭的通緝要犯,國際刑警組織將全力以赴將他們緝捕歸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