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維基揭密所公布的電文中,有關2009年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陳明振向AIT官員說明地方選舉有買票情事,國民黨發言人陳以信今(9)日轉述陳明振的說法並提出澄清。

據維基揭密所載cable 09TAIPEI1412原文為:”Another important factor in local elections is vote buying, which is particularly prevalent in rural areas such as Yunlin County. The KMT Chiayi County Chairman acknowledged to Poloffs that candidates had to buy votes to get supporters to the polls.”

對此,陳以信轉述當時陳明振所言為:當年縣市長選舉時,AIT人員至各縣市拜訪朝野政黨了解選情。陳明振於接待時曾表示,「雲嘉南選風長期為人詬病,甚至有些買票傳聞,是朝野應當共同面對改革的文化,他並未指稱特定人士或黨派。」他是向美方人士表示,當時執政的民進黨籍縣長陳明文與縣長候選人張花冠,掌握雄厚的行政資源,讓人擔心有資源不對等的情況發生,國民黨所提名的翁重鈞必須更加努力。

陳以信表示,賄選是台灣社會長久積習,也是朝野兩黨要一起面對與解決的問題。他指出,民國89年起,國、民兩黨立委涉及黑金案件(含貪污、瀆職、賄選與其他重大案件)遭檢察官起訴者,國民黨有20人,民進黨有19人;一審判決有罪者,國民黨7人,民進黨6人;仍在審理中者,民進黨13人,國民黨12人,這些案例顯示,反貪反賄是朝野兩黨的共同責任。

陳以信強調,馬英九主席一向堅持乾淨選舉,也抱定家醜不怕外揚的決心,以期徹底改變選舉文化,只要有黨籍民代涉及賄選,國民黨向來斷然處置、絕不偏袒 。司法機關也是不分藍綠,有案就辦,完全秉公處理。

陳以信說,馬英九除了要求所有當選的黨籍公職人員簽署廉能公約、進行廉能宣誓,在政府部門也持續從事反貪促廉的各項改革工作,例如推動通過增訂「貪污罪被告不說明財產來源罪」和「不違背職務行為行賄罪」等,防範公務員貪腐,並杜絕紅包文化;政府也設立「廉政署」,以落實廉能政治。陳以信舉例說,在近期地方民代及基層村里長選舉中,部分候選人就因有賄選之嫌,而無法獲得國民黨發給政黨推薦書。

最後,陳以信提出呼籲,貪污與賄選是台灣社會的長期積弊,朝野兩黨必須一起面對,也是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