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吳敦義、新聞局長楊永明及高雄市長陳菊等官員,相繼爆發官邸電費過高,引發關注。吳敦義今(9)日表示,他是歷任行政院長中,用電與用水度數最低的,雖然如此,還是會反省有無進一步的撙節空間。但首長官邸電費過高的問題已引起監察院注意,監委葛永光、陳永祥和馬秀如今天已申請自動調查,將組成調查小組,瞭解政府節能減碳的政策目標是否落實。

據民進黨立委潘孟安指出,位於台北市金華街的行政院長官邸,最近一期(7、8月)的電費高達新台幣16 萬餘元。吳敦義下午在就職2週年的記者會中,面對媒體詢問,就出示官邸歷年來平均每月用水與用電資料,他自豪的說,「我是歷任行政院長用電度數及用水度數最低的」。

吳敦義表示,官邸面積有490坪、土地面積1126坪,是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任內向省府撥用的,有40名以上的法定編制隨扈住在官邸內。

根據吳敦義今天所公開的行政院長官邸每年7、8月份的用電數據,自91 年起,只有1年是5萬多度,大多數都在6、7萬度左右,而在吳敦義任內,99年為3萬5623度、100年為3萬3229度,吳敦義說,歷年7、8月最熱的時候,不論是總用電度數、費用、分月度數,「本人都是最低的」。但吳敦義也表示,這不代表沒有努力空間,他要求秘書處撙節官邸用水用電。至於是否要建立用電上限制度,吳敦義表示,由事務單位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