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9)日宣布,將跟秘書長蘇嘉全搭檔,角逐2012總統選舉。而蘇嘉全隨後表示,3年來,他跟蔡英文「相知相惜」一起打拼,只要蔡「眼睛一眨、嘴角一撇」,他就知道蔡在想什麼。對於國民黨認為蘇嘉全是「天上掉下來禮物」,蘇嘉全說,胡志強當初也是這樣想,「沒想到禮物變成炸彈」。

民進黨今天在黨部舉辦「承擔,把台灣贏回來」記者會公布副手人選。在蔡英文致詞後,蘇嘉全一開始就說,剛剛還沒進入會場前,蔡英文告訴他,「今天介紹我出場,可以讓我講長一點時間。以後就不能講那麼長的時間了」。

對於蔡英文何時找他當副手,蘇嘉全表示,是昨晚「確定告知」。對於蔡尋覓副手過程,他說,為了吸收社會更多資源並兼顧黨內倫理,他請蔡英文「不要把目標放在我身上」,讓民進黨打贏選戰。

蘇嘉全說,他向蔡英文表示,一定要向黨外找適當的人,要把黨內前輩考慮在內。所以即使花了一些時間,對於黨及他個人而言是「最好的程序」,符合蔡英文講的是「自然生」不是「剖腹產」。

蘇嘉全除了歷數他過去25年的從政經歷外,他特別強調,3年多前,民進黨跌入谷底,蔡英文剛當選主席第二天就邀請他擔任民進黨秘書長,沒有第二句,就答應蔡英文一起打拼。

他說,「三年多來,如果說誰比較瞭解主席?除了主席的家人、親朋好友之外,我想黨內要跟主席這麼能夠互相瞭解、合作愉快,而且相知相惜的在一起,我想,我算是主席少數的幾個人」。

他接著說,這三年多,「我們的默契不需要透過太多的言語,只要主席大概她眼睛一眨、嘴角一撇,我就知道主席在想什麼」。

至於媒體問他當副手的備胎,是否感到委屈,蘇嘉全說,他不敢說跟蔡英文「肝膽相照、水乳交融」,但至少副手的事情都有討論。他一生做事情,沒有委屈兩字,只有承擔。只要有人比他優秀,他都可以讓,所以他從來沒有當過中常委。不管是花蓮縣長、台中市長選舉,只要蔡英文要他承擔,他就承擔。

他說,只要蔡英文要他到哪裡擔任什麼職務,「從來就沒有第二句話」。要他到花蓮選縣長,就遷戶口到花蓮;台中市長民調落後30%,蔡英文要他選,「我就把行李趕快整理,一個人背著背包,把戶籍遷到豐原」,打一場最艱困的選戰。如果沒有前一天槍擊案,「報告主席,我可能是蘇市長,而不是副總統候選人」。

蘇嘉全轉頭對蔡英文說,過去的三年多,「我能夠幫助你,來把民進黨從谷底提升,我們當選之後,我相信,我一樣可以幫助你、輔佐你,來把台灣各項工作做好。」

對於媒體提問他與馬英九副手吳敦義相同與相異之處,蘇嘉全表示,他們兩人從政經歷非常相像,都是從民意代表、地方首長到中央部會。相異之處在,他比吳敦義年輕、皮膚較黑,「我比較踏實,講話比較實在、腳踏實地」。

對於媒體提問,國民黨認為蔡英文副手推蘇嘉全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蘇嘉全回應說,當時他去台中時,胡志強也是這麼想,結果沒有想到「這個禮物最後變成了炸彈」。胡志強嚐到了苦果,國民黨後續就會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