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巨人Google週四(8日)首度公佈企業能源消耗量,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高達150萬噸,相當於聯合國組織一年運作之CO2 (二氧化碳)排放量!

不過,Google聲稱它的資料中心消耗的能源比科技產業平均用量低50%。

Google表示旗下許多專供企業使用的雲端服務,如廣受歡迎的Gmail電子郵件系統,製造的污染甚至只有傳統自行建置方式的1/80,企業網路伺服器往往能源使用效率不彰。

近年來,Google著手進行降低能源用量,並提高再生能源比例;目前,近1/3用電購自再生能源業者,且這個比例還在增加。不過,在一場多方電話會議上,Google透露企業整體碳足跡仍不斷攀升,顯示越來越多網路使用者和社會,對線上服務的依賴日益加深。

Google並未具體提出今年度能源用量較前一年增加的幅度,但承諾未來會透過非營利組織「碳揭露專案」(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對外公佈。「碳揭露」組織擁有全球最大關於主要企業與氣候變遷資訊之資料庫。

Google能源用量在2009年公佈之一份碳排放監督報告中成為關注焦點。報告指稱,在Google網站每進行一次搜尋,碳足跡為7公克,相當於煮一杯熱咖啡CO2排放量的1/2。對此,

Google反擊表示,該數據納入許多不應算到他們頭上的因素,例如使用者電腦消耗的電力。Google主張每次網路搜尋應由他們分擔的碳足跡,僅有0.2公克。

這次Google首度公佈碳足跡,除一再重提0.2公克,並舉出旗下其他服務的相對數據,譬如:每觀賞10分鐘YouTube,碳足跡約1公克,Gmail典型用戶則1年1.2公斤。整體而言,

Google典型用戶1年使用各項服務的碳足跡約1.46公斤,相當於裝滿一缸洗澡水,或是購買一瓶進口紅酒的排放量。Google也指出,製作並運送單張DVD所消耗的能源,和連續3天不間斷地看YouTube一樣多。

隨著線上活動日趨頻繁,網際網路已成為能源消耗大戶,每年碳足跡估計達數億噸,相當於一個高度工業化國家的排放量。

Google估計其資料中心消耗的能量約佔全球1%用電,而企業本身只使用其中的1%。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對Google主動公佈碳足跡表示肯定,並希望藉此「開啟網路服務產業就能源消耗議題進行積極討論,也樂見其他產業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