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證實,2架「TU-95MS」遠程戰略轟炸機8日在太平洋上空一帶飛行了將近19小時,不過他強調,此回飛行為巡航,並非蓄意侵犯他國領空。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並未詳細提及轟炸機的飛行航線,僅透露俄軍的遠程轟炸機在北極、太平洋、大西洋附近公海進行「定期巡航」,並未違反國際法或侵犯他國領空。TU-95MS為蘇聯時代研發的大型4螺旋槳長程戰略轟炸機,為蘇聯冷戰時期的主力空對地武力。

日本防衛省昨(8)日對外表示,有兩架俄國空軍的TU-95MS轟炸機,從長崎縣對馬海峽經太平洋,及北方領土周邊繞日本附近領空飛行一周,為了防止領空被侵犯,因此日本自衛隊緊急派出戰機升空。

此外,近日俄羅斯正在鄂霍次克海上空進行軍演,不過日本政府認為,俄羅斯的演習地點「異乎尋常地靠近」日本領空,內閣官房長藤村修表示,俄羅斯在日本北海道東北方的俄國領空內,劃定一個飛航危險區,位置相當接近兩國爭議島嶼旁的日本領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