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69.6%的受訪民眾贊成舉辦國中教育會考,同時將會考成績列為高中職入學的參考依據。

教育部今(8)日晚間發出新聞稿指出,總統馬英九在今年元旦宣示,2011年開始啟動12年國民基本教育,分階段逐步實施,先從高職做起,預定2014年高中職學生全面免學費、大部分免試入學。

為落實總統政策,行政院政務委員曾志朗今天邀集教育部、內政部、主計處、人事行政局、經建會等部會首長及台北市、新北市等直轄市代表,討論「12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草案,達成多項共識,將提交到行政院院會核定。

教育部指出,有關入學方式及就學區的規劃,社會各界極為關注,教育部將與地方政府充分合作,審慎模擬演練技術層面的運作細節,因地制宜加強對話,於2012年4月底前提出具體明確的規劃內容。

至於經費需求部份,教育部表示,政府會統籌調度,確保無虞。2012年度已於中央政府預算案編列288.6億元,至於2013及以後年度所需經費,行政院會全力支持。

教育部將透過部長吳清基主持的12年國民基本教育推動小組,持續與地方進行溝通對話,邀請地方政府副首長層級人員固定與會,建置中央與地方溝通平台,並研擬29個方案中央與地方權責分工及推動時程一覽表,以確實掌握各項工作的進度及成效。

至於高中職免試入學是否採計國中會考成績?教育部強調,不鼓勵也不會禁止,目前評估需要用到比序條件的縣市包括北北基、中彰投、台南和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