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的消息顯示,前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er Kadhafi)在倒台前,面臨前所未有的財務危機。利比亞新任中央銀行理事長卡辛姆(Qassem Azzoz)昨(8)日指出,格達費政權將結束的最後幾天,他把利國國庫超過20%的儲備黃金轉手變現,金額大約17億第納爾(利國貨幣單位),價值13億美元(約379億新台幣)。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卡辛姆表示,利比亞政府在4月出現資金短缺,格達費向當地的中間商出售了約29噸的國庫黃金,做為他逃亡路上的盤纏,還有支付官員及士兵的薪資。外界估計,利比亞國庫可能有145噸的黃金儲備。

卡辛姆透露,利比亞央行總資產目前估計約有1150億美元,但其中有900億資產是在海外。他強調,央行已經開始逐個國家、逐家銀行地徹查格達費的隱藏財產。但他也坦承,雖然利比亞央行手中有帳本可以清查官方資產,但仍有上百億美元的金錢不在紀錄中。外界相信,格達費政權在銀行系統以外藏匿了大量的金錢。

據利比亞央行官員的說法指出,格達費所賣出的這些黃金,可能已透過多個管道被運往鄰國的突尼西亞或其他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