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邀請擔任副手一事,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8)日晚上在超越基金會表示,他已經請總幹事吳乃仁轉達「請主席另做考量」。他也請蔡英文「好好思考」,之前才提名他不分區第18名,要拼國會過半;而他也多次表達不當副手,如果沒有誠信,如何可以加分。

在蔡英文競選總幹事吳乃仁今天下午向媒體說明蔡英文邀請蘇貞昌擔任副手,但蘇貞昌婉拒的過程後,蘇貞昌也在「超越基金會」說明他婉拒的理由。

蘇貞昌說,星期一蔡英文來訪,邀請他搭檔。他也向蔡英文就整個選戰要如何幫主席加分,與她討論,並希望民進黨打贏選戰。

蘇貞昌說,經過再三思考。昨晚他請吳乃仁轉達給蔡英文,「希望她要好好思考:才在一個月前,提名我做不分區立委第十八名,向全國選民訴求,我們要拼國會過半,希望能改革立法院。這一個月來用這樣訴求,現在突然要急轉彎,怎麼樣再對選民說明?另外,我也多次講過(不當副手),如果沒有誠信,對主席選戰加分也有限。」

所以,蘇貞昌說,他請吳乃仁向蔡英文報告,「請主席另作考量」。但是,他今天打電話給蔡英文時,由於蔡英文正在主持會議,「還沒有講上話」,「主席也很忙,主席沒有接我電話」。

接著,蘇貞昌說,他作為競選總部主委,「我一直會以這個身份,很努力幫主席助選,也幫立委助選,希望能夠總統勝選、國會過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