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任何家庭而言,新生兒夭折都是令人痛苦不已的事。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 的研究團隊在《英國醫學雜誌—支持與安寧照顧期刊》(BMJ Supportive & Palliative Care)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子女未滿12個月就夭折的悲劇,不僅會帶給家人極大的傷慟,更會導致孩子的爸媽早死。

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檢視大量失去幼兒的家長,結果發現在蘇格蘭,孩子過世15年後,爸媽也跟著死去或者成為鰥夫寡婦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倍。而在英格蘭和威爾斯,爸媽在15年後死去的機率,更是一般人的4倍。

這項研究還顯示,那些走出喪子喪女之痛的爸媽,還是有在25年之後過世的風險。

約克大學的研究人員說,世人普遍認為,喪親(父母親過世)會導致子女早死,一般歸因為「心碎而死」(dying of a broken heart);他們現在這個研究則顯示,失去襁褓中的嬰兒也會對爸媽的免疫系統造成負面衝擊。

憂傷過度的父母親很容易採取酗酒等方式,試圖減輕自己的痛苦,反而增加了自己無意間受傷害,以及罹患飲酒相關疾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