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惠譽評等(Fitch Ratings)今(8)日警告,中國的信用評級可能在兩年被下調,而日本的信用評級有50%以上的機率遭調降。

惠譽亞太評級主管柯胡恩(Andrew Colquhoun)今日表示,惠譽預期,中國銀行業的資產質量將惡化,如果未來情況符合預期或來得更糟,中國的信用評級可能於未來的12個月至24個月內被下調。目前中國的信用評級為AA-,居所有等級第四位。

據了解,截至2010年底,中國的地方政府債務為10.7兆元人民幣,遠超過2010年結算的5年內城市建設投資債券的3470億元發行規模。由於對中國的金融穩定性感到擔心,惠譽也曾於今年4月時,將中國長期本幣債務評級(long-term local currency)下調為「負面」。

此外,柯胡恩表示,日本的信用評級被調降的機率更高於50%,原因為日本公債規模龐大,其總額為該國5兆美元經濟規模的兩倍。柯胡恩說:「我們認為照目前的趨勢來看,日本的信用評等可能傾向下調,除非日本有可靠的財務整頓計畫。」

由於對龐大的公共債務感到擔憂,日本的信用評級今年稍早已遭到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與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的調降。根據惠譽網站提供的資料顯示,目前日本的長期本幣債務評級為A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