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德編舞家林美虹以作品《新娘妝》日昨入圍德國《 FAUST PREIS》的 2011最佳編舞,這項代表藝術界最高榮譽的「浮士德」戲劇獎,被譽為藝術界的奧斯卡。

FAUST獎是德國所有劇院最重視的獎項,來自台灣的林美虹是代表達姆國家劇院(Staaatstheater Darmstadt)參獎,全德國共有一百多家劇院,每年只提名3位編舞,因此這項殊榮得來不易。

以李昂的228小說《彩妝血祭》為構想,改編成舞劇的《新娘妝》,2011年3月19日在達姆斯大國家劇院首演,並持續演出至6月10日為止。這也是林美虹作品首度結合台灣文化元素,創作重點不在敘述故事或重現歷史,也不為受難人搖旗吶喊,而是嘗試描述那個時代婦女令人心疼與痛惜的處境。

今年頒獎典禮和得獎揭曉儀式將在11月5日於法蘭克福戲劇院舉行,全程由德國國家電視台ZDF實況 轉播。由於林美虹也是達姆國家劇院獲此殊榮的第一人,消息一公佈,全院陷入辦喜事的氣氛,賀喜聲不絕於耳。

出身宜蘭的林美虹,被評論為世界三大重量級舞蹈劇場的舞蹈總監及首席編舞家,她導演過的多齣知名歌劇與改編自文學作品創作的舞劇,均獲得藝評家極高的評價。去年3月,她曾率領達姆斯大國家劇院舞團到台北演出《天鵝之歌》造成轟動。

剛過50歲的林美虹是蘭陽舞蹈團的第一屆成員,他和另一位旅居德奧的編舞家余能盛同為台灣第一批赴歐習舞編舞家,至今已在當地發展30餘年。一般認為,台灣目前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的台灣舞蹈創作家,除創辦雲門舞集的林懷民以外,就屬旅居德國的林美虹。

林美虹在台灣接受芭蕾與古典舞蹈扎實的訓練。15歲時,以獎學金留學義大利羅馬國家舞蹈學院後,考進德國艾森福克旺藝術學院。她從2005年擔任德國國家級的達姆國家劇院舞蹈總監,至今已是德國最重要的編舞家之一。2006年更獲選為德國年度藝術家。

林美虹入圍德國最重要的浮士德獎,這也是達姆國家劇院獲此殊榮的第一人,獲知此消息之後,全院賀喜聲不絕於耳。圖片來源:翻攝自網站。   

《新娘妝》三月在德國首演時,圖為原作《彩妝血祭》作家李昂(右一)、參與表演的北管演奏家游源鏗(右二)、原作日文翻譯藤井省三教授(右三)及媒體工作者陳銘城在現場外合影。圖片來源:陳銘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