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副市長陳啟昱今(8) 日代表出席行政院會,籲請中央政府嚴肅面對南台灣的地方政府財政困窘問題。陳啟昱表示,縣市合併,不應該變成一種中央對地方政府的「懲罰」,更不應該貿然犧牲高雄人的權益。陳啟昱要求中央立即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法,促成南北資源平等分配。對此,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將請財政部主計處好好整理數據,向5都首長說明,坦誠交換意見,必要時,邀集高雄市正副市長說明,如有陳啟昱所說的情況,中央也會好好檢討。但吳揆強調,中央所發布的政策利多,絕對沒有要地方買單的情形。

陳啟昱指出,當初縣市合併前,中央說補助款只會多不會少,但101年度中央給高雄市的一般性補助減少約62.7億,計畫性補助更大幅減少84億,儘管統籌分配稅款增加19.75億,但合計仍減少高達126億,中央的保證不但跳票,更等於變相懲罰合併縣市。

陳啟昱列舉指出,許多重要的計畫如河川防洪設施及區域排水計畫、生活圈道路計畫、污水下水道計畫、自來水供水改善計畫等,中央補助比例都大幅減少。尤其不公平的是,過去國道工程經費概由中央國道基金全數負擔,但如今國道7號開闢工程卻首開先例,由地方政府配合編列60億元(全案經費為515億),讓地方財政雪上加霜。

陳啟昱表示,行政院釋放不少政策利多,卻一概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進一步加重地方政府的財政負擔,如公務員加薪3%,就讓高雄市政府每年要多出15億的支出,而中央補助卻只給1年,以後全由地方政府自己想辦法,相當不負責任。

針對公務員加薪被部份縣市視為「中央請客,地方買單」,吳敦義表示,中央和地方是夥伴關係,沒有誰請客誰買單的問題,公務員是替地方做事,薪水本來就該由地方負擔。

陳啟昱表示,高雄市政府均已透過厲行撙節、積極開發自有財源等方式,努力克服難關,但中央政府不應該毫無作為,對高雄市民的犧牲視若無睹。他籲請中央儘速推動財劃法的修正,而且未來在規劃財源分配時,須合乎南北平衡、公道正義的原則,重大建設經費應由中央負擔者,不應轉嫁給地方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