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共同社昨(7)日獲得消息指出,東京電力公司將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時運轉操作手冊》的內容進行大篇幅塗黑後,提交給了日本日本眾議院科學技術革新推進特別委員會。12頁的內容就有9頁塗黑,讓眾議員痛批東電沒誠意,「除了知道有一本手冊之外,其他什麼都不知道」。

共同社指出,該委員會出於「徹底查明事故原因的需要」,要求東京電力提交相關資料。東電雖以涉及智慧財產權及核物質防衛問題為由,要求不對協力廠商公開,但該委員會委員長川內博史認為,「沒內容就沒有隱瞞的意義,(東電)沒有誠實提交所需資料」遂將其公開。

據了解,這本核電廠的《事故時運轉操作手冊》共有12頁,其中包括「反應堆緊急停止運轉」、「反應堆壓力調整」等項目,以及寫有「值班長」、「操作員(A)(B)」處理方法的內容。

然而,這本僅12頁的手冊,卻有9頁內容全部被塗黑,能夠閱讀的部分加起來僅十幾行。科革委員會成員不滿地說:「除了知道有一本手冊之外,其他什麼都不知道」、「看不到(東電)要履行社會責任的態度」。

東電辯稱,另有一本處理類似本次全部電源失靈等嚴重事故的手冊,但眾議員要求東電提交卻遭到拒絕。

科革委員會表示「處理嚴重事故的手冊是否真的存在也不得而知」,眾議員強調,如果今後東電繼續拒絕提交相關資料,國會將考慮傳喚東電高層作證。

東電原子能及選址代理總部長松本純一在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由於是公司內部資料,此次提交國會已經是破例」,對於國會議員的要求似乎反腹委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