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渤海灣造成漏油事件的美國康菲石油公司再度為此道歉,宣布將就此次漏油事件設立基金,以處理後續事宜。不過康菲公司拒絕透露基金的總額,康菲公司僅表示,希望這筆基金可以幫助改善渤海灣的生態環境。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康菲公司董事長對漏油事件給中國人民及環境所造成之損害深深表示歉意。有關該基金的設立與運作,康菲石油中國有限公司將與中國相關政府部門及該油田合作方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配合。

蓬萊19-3油田為中國最大的海上油田,由康菲石油中國分公司與中國海洋石油公司合作開採,作業方則交由康菲負責。康菲作為作業者,負責這個油田的日常管理、生產經營,中海油是這個油田的合作方,主要是在年度計劃、年度預算、重大投資、重大變更以及督促作業者履行石油合同的責任義務方面給予支持。

康菲在6月4日爆發渤海蓬萊19-3油田漏油事件後,中國國家海洋局為康菲訂了完成徹底檢查漏油源、徹底封堵漏油點的「兩個徹底」期限。康菲在設定的最後期限前,提交了漏油事故報告,表示已經做到了「兩個徹底」。但海洋局批評康菲石油提交的報告內容不實,下令其油田全面停產。外界認為,康菲已於9月4日晚間停產。

康菲處理漏油的失當也遭到中國媒体的强烈批评,《人民日報》批評康菲公司在處理漏油事故時拖延、怠忽職守並企圖掩蓋真相,康菲中國的總裁司徒端等高層在事發一個多月後,終於在壓力下於北京公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