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維基揭密」網站所披露的機密電文顯示,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早於2007年7月正式發函,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結果引發美、日等國回函表示說法失當,並集體說服聯合國停止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Taiwan is a part of China)」措辭。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這似乎是媒體要求潘基文表態,於是他針對台灣爭取加入聯合國一事發表評論,進而指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但據美國代表處於2007年8月16日所發出的電文顯示,潘基文於8月13日返回紐約後,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哈里札德討論有關台灣地位問題的措辭時,潘基文說,他了解到他最近的公開言論太過分(had gone too far),並承諾聯合國將不再使用「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措辭。

另澳大利亞、加拿大、日本和紐西蘭也針對此議題與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處磋商。在美方與聯合國交涉後,加拿大也向聯合國提出要求,並獲得相同承諾,即聯合國不再使用這個措辭。

其中,澳大利亞與聯合國法律事務廳(Office of Legal Affairs,OLA)進行類似交涉;日本則於8月15日會晤該機構助理秘書長約翰遜(Larry Johnson),約翰遜證實,在新近對索羅門等國的函件中,已經不再使用此一「無助益的措辭(unhelpful phrase)」。

哈里札德在電文中表示,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館也要求紐西蘭明確向聯合國表態,一同監控聯合國在對台灣定位的用辭上是否遵守承諾,尤其是在台灣總統選舉競選期間,有必要更加審慎。

法新社則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拒絕就這份美國電文內容予以置評,而潘基文在2007年10月曾再次將台灣稱為中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