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集團在英國爆發之電話竊聽事件,至今仍在持續啃噬澳洲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一手打造的媒體王國,英國會專責委員會6 日再度開啟新聽證會,目的要找出誰下令目前已停刊之小報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記者進行竊聽語音信箱。

今年初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 World)爆發雇用私家偵探竊聽13歲女童Milly Dowler語音信箱之醜聞,重創報社形象之際,梅鐸下令結束營業。Milly Dowler在2002年遭到謀殺。

週二舉行之聽證會再度揭露這起近年來撼動英國媒體、政界與警界之醜聞,國會可能也將作出決議,是否傳喚老梅鐸兒子詹姆士梅鐸再次至國會作證。

今年七月,詹姆士梅鐸出席國會作證,宣稱完全不知道報社進行的大規模竊聽行動,之後兩位新聞國際集團前任主管,前世界新聞報主編Colin Myler與法律顧問Tom Crone律師共同發表聲明質疑詹姆士證詞「有誤」,老梅鐸旋即否認他們的指控。

Myler與Crone本週二再度至文化、媒體暨運動專責委員會作證。委員會同時詢問新聞集團前任法務主管Chapman與人事主管Daniel Cloke。委員會主席John Whittingdale表示最新一輪訊問之目的在找出竊聽事件之真相。

此案2008年四月初次爆發,足球聯盟隊長Gordon Taylor 指稱語音信箱遭竊聽提出訴訟,詹姆士梅鐸當時以破紀錄之140萬美金達成和解,並簽訂保密條款。新聞集團長期對外宣稱電話竊聽行動僅限於素行不良之記者,不過此案若持續進行,戳破謊言的文件資料可能將公諸於世。

醜聞案纏身,讓詹姆士梅鐸面臨辭去集團關係事業BSkyB衛星電視台董事長職務之呼聲,新聞集團公司擁有BSkyB之39%股權。今年初新聞集團公司原本將以140億美金價格買下衛星電視台所有股份,電話竊聽醜聞爆發之後,梅鐸家族與政界之間的不當牽連使這項投資案蒙受污名,最終不得不撤銷。

世界新聞報內部管理也傳竊聽醜聞。新聞集團(News International, NI)前任法務主管與人力資源(HR)主管出席國會聽證會,為他們調查世界新聞記者Clive Goodman之聘僱案時採取「有限度」之竊聽行為做辯護。

英國警方正進行調查竊聽案,上週已逮捕一名30歲男子,這也是今年度以來第15位遭監禁的關係人。經證實,該名男子為前新聞集團記者Ross H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