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尚未正式拍版定案,確定是否同意出售F16-C/D給台灣,利害相關的各造在檯面上和檯面下的角力不斷。路透社今日稍早報導,F16戰機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的政界盟友正大力運作,要促成這項軍售案,來彌補該公司因美國國防預算刪減而造成的訂單損失。

一年一度的路透航空暨國防高峰會(Reuters Aerospace and Defense Summit)於9月6日至8日在華府舉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高層、五角大廈官員和專家學者藉這個機會討論美國國防預算刪減及軍售問題。

儘管美台軍售可能不利於美中關係,美國46位參議員和181位眾議員分別敦促歐巴馬總統儘速同意出售F16戰機給台灣。46位參議員在5月26日致函給歐巴馬時表示,他們相當擔心繼續拖延出售戰機的決策,會導致F-16的生產線停擺。

美國現在的失業率已經超過9%,而2012年美國總統大選也已經開跑。

美國國防部正在刪減3千5百億美元的軍事開支計畫。如果到年底國會還找不到解決1兆2千億美元赤字的辦法,美國的國防預算可能會遭到進一步的刪減。這些預算刪減意味著國防工業的業者將無法承接到足夠的訂單。從事全球航空與國防生意的德勤公司(Deloitte)副總裁凱普敦(Tom Captain)表示,要填補這些可預見的營收缺口,明顯要靠對外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