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的「綠卡」究竟是否失效?根據維基揭密(Wikileaks)最新釋出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電文顯示,當時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曾說,「一般來說,牽涉到綠卡狀態的案件都是相當複雜。」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6)日表示,對於綠卡「有人提到忠誠的問題,但我認為誠信的問題比較重要」,當然也不希望總統有太多弱點在外國政府手上,這是站在台灣的利益,而當時的資料確實綠卡還有效。

謝長廷表示,他在選前見過楊,不是要查證有沒有綠卡,因為已經知道馬英九有綠卡,當時把號碼給楊甦棣,並告知檔案消失,對方回覆檔案不會消失。他說,在立委選完,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幾天,當時美國也有情報認為馬英九會當選,所以他們也不願意得罪,維持型式上的中立。

謝長廷說,維基揭密這麼快,讓人有點意外。當時講的話,哪些是事實,哪些不是事實,譬如維基提到馮寄台去見AIT,但當時馮寄台卻否認,也提到綠卡的效力問題,美國很清楚,若無效就很單純。

謝長廷分析,對美國來講,「你有一段時間沒有用綠卡,是美國政府有權力讓你無效,而非綠卡持有人自己講無效,須由綠卡持有人自己去註銷」。

謝長廷指出,當時國民黨用很多管道,希望美國表示綠卡失效,但美國沒有。綠卡註銷很簡單,但為什麼不願意去,還是不敢去,這我不知道。

他說,「對於綠卡有人提到忠誠的問題,但我認為誠信的問題比較重要」,馬英九一開始也沒承認,直到當晚他要公布號碼時,馬英九才在晚上開記者會。

謝長廷說,此事不只美國,連國際社會也都很關心,「當然也不希望總統有太多弱點在外國政府手上,這是站在台灣的利益」,而當時他們的資料確實綠卡還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