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今(6)日報導有關「政府大幅補貼馬市長勞保欠費」一文,新聞局長楊永明和勞委會都急著跳出來說明,楊永明表示,這是因為北高兩市稅收減少、無力負擔非設籍市民勞保費補助款的權宜之計。勞委會則說,欠費的不止北高兩市,都是用中央預算協助解決。

據勞委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止,欠費的直轄市不只臺北市,還包括高雄市及新北市,其中,臺北市政府欠費316億元、高雄市政府224億元、新北市政府89億元。

究其原因,勞委會表示,這是因為現行勞工保險條例規定,直轄市政府應負擔一定比例的補助款,但有部分被保險人並非設籍於各該直轄市,對其財政造成不小負擔,才會發生欠繳情形。

楊永明則指出,中央考量財劃法自88年間修法將營業稅改為國稅及各項修法減稅措施,造成台北市及高雄市稅收減少,以致於難負擔非設籍市民龐大的勞健保費補助款,所以從99年度起才會比照以往協助縣市解決健保欠費,按台北市及高雄市實際繳納非設籍住民欠費數5成,分5年予以協助,99及100年度預算經立法院審查通過,101年度繼續編列105億元,希望能逐步解決台北市及高雄市非設籍勞、健保欠費問題。

勞委會表示,勞保基金攸關廣大勞工給付權益,勞保財務健全,勞保制度才能永續經營,以中央預算編列協助解決,係以公平立場整體解決存在已久的問題,補助對象不分藍綠執政縣市,既非獨厚臺北市,亦非為任何人解套。

勞委會說,為根本解決勞保欠費問題,已完成修法將政府保費補助款改由中央全額負擔。至目前為止,中央編列預算協助直轄市政府繳納以前年度非設籍勞保欠費,乃是階段性的做法,是為了考量直轄市政府的財政負擔能力,而給予財政挹注,也是為了廣大勞保民眾的權益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