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6)日召開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的聽證會,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則召開記者會,強烈質疑旺旺集團背後資金中資色彩濃厚,要求國安單位清查其來源。旺中寬頻董事長特助趙育培面對媒體詢問時回應,併購資金全都是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的個人資金,並已經過相關單位審查,絕無中資問題。

潘孟安強調,旺中併中嘉併購案若成真,旺旺集團將成為國內罕見上下游垂直整合的跨媒體集團,其中資背景將讓台灣的言論市場受到中國的控制,有高度國安疑慮,他呼籲國安單位應該盡速介入調查清楚。

潘孟安說,行政院在上個會期已經提出《有線廣播電視法》修正草案,將系統經營者及關係企業佔基本頻道總數上限比率由現行的25%降為10%,然而此刻法案尚未三讀,馬政府卻急著要讓中嘉併購案加快腳步通過,這根本是「一手假改革、一手搞偷渡」。

面對立委質疑,趙育培則重申,蔡衍明響應政府「鮭魚返鄉」政策,是以個人資金返台投資,大家應該給予鼓勵,而不是打壓,甚至是用政治思考來解讀。

他強調,旺中併中嘉一案與三中媒體的資金來源都清清白白,且已獲國安會、陸委會等相關單位審查,要說是中資並不公平,更不會有言論市場受中國操控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