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總統大選在即,第1次擁有總統投票權的「首投族」為藍、綠陣營積極爭取的對象,一群首投族大學生組成了「國政觀察團」,就年輕人的角度,對各路總統候選人提出期許。他們認為,教育和就業為目前年輕人關注的議題,各路候選人應拋開各種拉攏選民的花招,而是提出實質、更有遠見的政見。

上週才成立、由首投族組成的「國政觀察團」今(6)日參加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和網友分享自己對政治的想法,台大政治系陳乙棋指出,許多結構性問題只由台大一所學校關注是不夠的,因此找了台科大、政大、交大等學校,一同致力於增進青年的權益,一群人趁著暑假走遍全台灣,抱著滿懷誠意逐校拜訪,說服其投入此活動,也期望能引起候選人注意年輕學子到底關注什麼?

陳乙棋表示,「國政觀察團」將會以年輕人的利益為優先,只要其政策對年輕人有長遠助益的話,他們都會給予支持,也期望各路總統參選人能有「政治家」的胸懷,而非只有「政客」的格局。

臺科大科技管理研究所林聖象雖非政治相關科系出身,但曾擔任2屆學生會副會長的他表示,會一同組織「國政觀察團」,是希望能為年輕人做一點事。他認為,在校園裡能關注的東西太少了,假如進一步擴大格局,才能獲得更有權勢的人注意,並透過其力量,進而改變台灣社會。

時序進入9月初,離明年大選的腳步也愈來愈近,各路候選人致力於舉辦拉攏年輕人的活動,陳乙棋表示,青年政策並非倚賴口號和表面功夫即可達成,必須更實質地關心年輕人的聲音,並探究年輕人需要哪些青年政策。

林聖象認為,不管是馬英九還是蔡英文陣營,這些拉攏年輕人的活動都太膚淺、表面,而且都只有選前才在做,平常卻未見其執行。因此林聖象期許,候選人們能擁有長遠的眼光,進而規畫年輕人真正需要的政策。

政大政治系徐巧芯則表示,2008年被公認為是一個改變的契機,但時序進入2012年時,候選人不該只用願景式的標語來吸引、感動選民,而是端出實質的政策,讓台灣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教育與就業問題,為目前最受年輕學子關注的議題,陳乙棋認為,教育為培育人才、提升國家競爭力的來源,但目前正在實施的教育政策,或者總統參選人提出的相關政見,多半「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例如:國民黨推出的12年國教、蔡英文推行的50%國立大學政策等,都還有改善空間,因此,候選人應該要進一步拿出看得到未來的政策,才有意義。

林聖象則認為「窮不能窮教育」,並進一步指出目前台灣教育經費佔GDP的比例,皆明顯低於鄰國,這對未來可能產生不良的發展。林聖象表示,不管就業、購屋、生育等問題,都和教育息息相關,如果教育能給國人優良的價值觀,就能夠改善台灣當前的許多問題。

徐巧芯則指出,學生踏出校園後,即面對就業問題,近年來許多年輕人紛紛報考公職考試,但當台灣的頂尖人才都去報考公務員時,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各有利弊。徐巧芯認為,台灣是個有創意的國家,要如何發揮台灣的創意所產生的競爭力,需要整密的考量。

陳乙棋表示,未來幾個月的時間,將會透過論壇凝聚團體成員的共識、對候選人政見的網路民調、小遊戲和影片等方式,作為吸引各政黨候選人及民眾注意的手段。此外,12月也將推出「政策白皮書」,不同於以往候選人間的相互攻防,「國政觀察團」將邀請各路候選人,針對年輕人的疑問為自己的政策答辯,讓大眾了解各個參選人政見在美好表面下的實際情形,並提出需改進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