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天下雜誌》今(6)日公布的2011年「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結果,發現綠色執政的6位縣市首長全數擠進排行榜前10名;而國民黨票倉、人口聚集超過千萬的中北部縣市,由吳志揚(18名)、朱立倫(19名)、郝龍斌(20名)、胡志強(21名)和張通榮(22名)包辦倒數5名。其中,無黨籍花蓮縣縣長傅崐萁,以親民施政作風,贏得民心,拿下冠軍;屏東縣縣長曹啟鴻,延攬專業政務官,成功整編施政團隊,讓人民有感,獲得亞軍;台南市長賴清德,面對五都整併,用理念直接與市民溝通,贏得民眾青睞,首次出馬即衝上季軍。

《天下雜誌》這次特別與「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中華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協會」及「荒野保護協會」合作,請上述分屬經濟發展、終身學習、慈善公益與環境保護等4個專業團體,推薦在地學者及專家共551位,針對當地22縣市長的施政滿意度,進行考核;調查加權比重為民眾80%、專家20%。

經檢視全台22縣市長在過去一年的施政政績就可以發現,獲得「縣市長滿意度調查」前5名的縣市長中,就有3位是新人。

上任1年8個月的無黨籍花蓮縣縣長傅崐萁,去年拿下第7名,今年則以高滿意度(76.3分)得冠;但他在「專家評鑑」的分數並不高,反應相當兩極。

屏東縣縣長曹啟鴻,處理88風災表現備受肯定,以74.3分的高分,拿下亞軍。立委出身的台南市市長賴清德,是「5都組」中唯一的新面孔,其清新的形象,以超過74.1的高分,獲得季軍。而同為首次任父母官的嘉義縣長張花冠,因為勤跑基層,從去年的第6名,上升為第4名(73.8分)。第5名的彰化縣長卓伯源,不但是今年的調查中,表現最好的國民黨籍縣市首長,成績也是連5跳,拿下73.0的高分,從去年的第10名上升到今年的第5名。

得分超過70分的縣市首長,還有第6名的宜蘭縣長林聰賢(72.0分)、第7名的嘉義市長黃敏惠(70.8分)以及第8名的雲林縣縣長蘇治芬(70.7分)。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籍的縣市首長從桃園縣、新北市、台北市、台中市及基隆市,包辦了倒數5名。

《天下雜誌》發現,在明年總統大選的影響下,今年民意回歸基本面,講求的是執政者的施政成效。從排行榜的變化來看,過去的「明星」魅力,不再是市場的保證;而一向資源豐富的直轄市,面對升格的全新挑戰,組織的磨合、資源的分配,都考驗著5都首長的執政能力,除了第3名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外,其他4位的表現都不如預期。

即使是去年一舉奪下第3名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年也滑落至第10名(68.2分),在民進黨執政的6位縣市長中,位居最後。《天下雜誌》認為,陳菊舉辦世界運動大會的表現,雖然讓她贏得高人氣,也為自己建造一道難以跨越的障礙;最近一年,因為沒有特別的議題,也提不出大的作為和遠景。對高雄市民而言,沒有進步就落伍,這是現實。

至於曾在政壇上,和總統馬英九並列「馬立強」的政治金童朱立倫,從去年被評為25名的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手中,接下新北市市長一職,上任8個月,反彈力道也僅到第19名,總分為53.1分。以滿意度相較於去年選舉所開出的票數而言,表現僅是平盤,顯示他沒有太亮眼的成績吸引更多民眾的支持。

而在《天下雜誌》「幸福城市大調查」中,囊括「五都組」客觀指標「經濟力」、「環境力」、「施政力」、「文教力」及「社福力」5大面向冠軍的台北市,是最有資格令人感覺幸福的都市;但台北市長郝龍斌個人的施政滿意度,卻僅獲得52.5分,落在第20名,顯示他的施政在觸動民心上,仍然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馬立強」中的另一位政治明星台中市長胡志強,從去年的18名,再掉3級,成為第21名,總分僅48.5分。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指出,雖然台中市經常辦藝文活動,但對於競選時期,胡志強所開出的「打造終身學習城市」的承諾,並沒有特別提高預算,落實終身學習的願景。

綜合觀之,面對民意的嚴格檢視,掌握民心的3大關鍵,在於傾聽溝通、整合資源、及解決問題。根據《天下雜誌》2011「縣市長滿意度調查」發現,「傾聽」和「溝通」是人民對父母官不變的要求。以5都首長中,唯一新人台南市長賴清德為例,擅長用理念,直接訴諸市民,讓大家知道他的堅持,在變化多端的地方政壇,打下漂亮一役,成功爭取民心。

從該調查也可以觀察到,「整合資源」的能力,是另一個掌握民心的關鍵因素。拿下第2名的屏東縣縣長曹啟鴻,整合人才,用專業政務官主導政策,獲得人民對執政團隊的信賴;第7名嘉義市市長黃敏惠,整合財政資源,力求在財務現實中取得平衡,讓去年嘉義市的負債減少率達到17.32%,巧妙的以小搏大,成為全國債務負擔最低的縣市。

最後,《天下雜誌》發現,最受人民青睞的特質,是「問題的解決者」。本次調查第1名的花蓮縣長傅崐萁,在南瑪都颱風的防災會議中,公開為地方爭取治水預算,成功塑造「凡事和民眾站在一起」的形象。

《天下雜誌》進一步分析,一味屈從民意,雖能獲得高民調,卻不必然是正確的施政方向。以新竹縣長邱鏡淳為例,去年開始調整敬老津貼政策,為縣府省下15億元,轉而提供老人健檢、教育資源及基礎建設等服務。雖然政策引發部份人反彈,卻可以拉回3萬多的年輕選票。這也讓邱鏡淳從去年的第22名,竄升到第13名(62.5分),成為今年進步最多的縣市父母官。

編按:本文中第8段原本提及「即使是去年一舉奪下第3名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年也滑落至第10名(62.8分)」,後經《天下雜誌》來電表示,是其所提供的新聞稿中誤植錯誤數字,正確的應該是「即使是去年一舉奪下第3名的高雄市長陳菊,今年也滑落至第10名(68.2分)」,所以陳菊的正確分數應為「68.2」分,因此錯誤造成讀者不便之處,特在此向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