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中寬頻董事長蔡紹中今(6)日在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網路案聽證會上表示,將編列7年75億來全面升級有線電視網路,響應政府推動數位匯流的政策。對於民間團體擔心言論自由受影響的疑慮,他當場表示,併購案若通過,他就辭去中天電視董事長的職務。

手握平面、電子媒體的旺旺中時集團,即將跨足有線電視系統業,由旗下的旺中寬頻併購有線系統業者中嘉網路,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日召開聽證會,邀集產官學及民間團體代表,聽取外界的意見。

今天的聽證會受到各方矚目,不只因為中嘉網路是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也是因為併購案若成局,旺旺中時集團將橫跨平面、電子媒體到有線電視系統業,影響所及將改變國內的媒體環境,所以也讓不少人感到憂心。聽證會之後,NCC將依各方論述做出行政處分。

今天親自出馬的旺中董座蔡紹中在聽證會上表示,旺中併購成功後將全力推動數位化建置,以馬政府大力推動的「數位匯流」做為營運願景,預計將以7年75億元新台幣的投資,全面升級有線電視網路,致力提供高速率寬頻產品,加速數位電視普及率,創造數位加值週邊產業的發展商機。

不過與會學者質疑,旺中併中嘉案有言論集中化的疑慮,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授洪貞玲表示,旺旺集團現有收視比率超過20%,頻道占有率也超過10%,儼然是未來台灣的媒體王國,而且以該集團過去兩年在言論市場上的表現來看,輿論的疑慮並非空穴來風。

洪貞玲甚至具體建議,如果大家認為旺中在數位化的經營會很好,要讓旺中經營有線電視系統,那就請旺中放棄經營新聞頻道,否則將對言論多元性帶來非常大的危害,她並舉媒體大亨梅鐸的案例,呼籲NCC:「在釐清社會疑慮之前,不要輕率通過本案」。

蔡紹中重申,併購案完全符合法令規定,如果從系統數來講,中嘉旗下這11家系統業者,大概占全國系統業者62家比重大概18%,小於目前法令限制的三分之一;而從訂戶數來講,中嘉大概有118萬戶,占全國511萬戶23%左右,也是低於法令三分之一的限制。

對於將旺旺中時比喻成梅鐸,蔡紹中先輕鬆地說,「我還蠻開心的,好像很厲害的樣子」,但他說,實際上不是如此。以三中來分析,差異就很大,他認為學者的說法,可能包括數據來源、引用資料都有出入。他說,中嘉代理十個頻道,其中中天就有三個,在比例上不能這樣算。他希望以主管機關的標準來評估是最合理的。

對於被質疑規模龐大,蔡紹中說,我們也希望自己很大,我們希望不要因為很弱才通過,但根據研究,有線頻道這幾年好像愈來愈式微。而且,有線電視系統是一個平台,三中則是媒體,這兩塊的結合,沒有媒體變大,也沒有跨媒體的問題。他強調,三中都有獨立的經營團隊。以後中嘉也是獨立經營,公司結構是不一樣的。

蔡紹中強調:「我個人也很尊重新聞自由,不喜歡影響編輯團隊。」他並承諾,未來經營團隊互不兼任職位,他也有心理準備辭掉中天電視董事長職務。

目前旺中併中嘉案已於4月底獲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有條件通過,下一關就是NCC的審查。NCC表示,今天所有的聽證會資料將提報委員會討論,再由NCC委員會做最後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