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維基揭密」網站公布美國外交機密電文,凸顯馬英九綠卡問題是否有效一事,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梁文傑及顧問律師徐國勇今(6)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根據「美國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內容指出,取得觀光簽證對於永久居留權沒有影響,故美國官方從未清楚說明馬英九綠卡是否失效,然從國民黨高層一再向時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施壓關說,要求美方幫馬圓謊看來,馬英九謊稱取得美國觀光簽證,綠卡身分已自動失效之說法,當時就說謊。

民進黨表示,楊甦棣根本不願意對馬英九綠卡失效說法背書,馬英九綠卡迄今依然有效。馬英九應出面說明,還原真相。

徐國勇指出,馬英九解釋自己因有觀光簽證而導致美國籍失效的說法,是卸責和說謊。根據「美國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第九冊第12.22條第10項之準則(發給觀光簽證並非放棄永久居留權地位)中指出:「一位擁有永久居留權的外國人,不會單純因其在美國境外,為時間所迫來不及取得回美永久居留權簽證,而權宜地取得觀光簽證,因此被認為不適格歸類為返美的永久居留權外國人。」該條文特別指出:「觀光簽證的取得,對於他的永久居留權並不會造成負面的影響」。

徐國勇表示,既然取得觀光簽證對於永久居留權沒有影響,代表馬英九綠卡迄今依然有效,美方講不出口,所以才說綠卡問題是複雜的。

徐國勇表示,吳育昇在立委任內曾提出一法案,「擁有綠卡者不得擔任公職」,但是否因總統府的關切,最後把這個案子給撤回了;而李慶安的無罪案是否是為了馬英九綠卡事件而鋪陳?徐國勇呼籲,馬英九不應迴避,應該出面說明

林俊憲指出,馬英九曾在《波士頓通訊》寫了一篇〈留學生的十字架〉,馬英九回憶,在波士頓唸書時,留學生在一起都是關心國內的事情,沒人關心高薪或綠卡。林俊憲說,那一年是1982年,但馬英九卻早在1977年就已拿到綠卡。此外,AIT發言人曾於2008年3月20號回應,「基於美國法律保護個人資料與隱私的規定,美國政府沒有立場提供任何資料或做出評論」,拒絕表示意見。直到後來中選會去函詢問馬英九是否為美國公民,AIT才回應馬英九沒有美國公民身份,但針對綠卡問題,AIT並未說明

林俊憲表示,據維基揭密網站電文顯示,馬英九曾經請他的外交顧問馮寄台,轉交一張私人信函給楊甦棣處長,請美國政府幫他圓謊。林俊憲質疑,如果真如馬英九所說,他的綠卡已自動失效,又何必做這些事情?且後來的李慶安也仿效馬總統,堅稱其美國國籍已自動失效,但美國政府卻反駁證明李慶安的美國國籍仍然有效,可見根本沒有自動失效這種說法,馬英九4年前欺騙了台灣人民,現在仍繼續欺騙中。

梁文傑另補充,據維基揭密網站電文顯示,楊甦棣跟吳伯雄對話記錄裡,吳伯雄一再向楊甦棣施壓、關說,美國為何不講清楚馬英九沒有綠卡,但楊甦棣回答,AIT已經盡可能在美國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解釋說明馬英九的綠卡問題。這段話顯示AIT當時以很委婉的方式幫馬英九說話,如果馬英九沒有綠卡,當時楊甦棣便可以直接把話說清楚,但楊甦棣卻說「綠卡這個問題很複雜」,代表AIT不願意把話講清楚。

梁文傑說,今天這些美國外交機密電文,顯示當時民進黨的質疑沒有錯,綠卡並不如馬英九所宣稱,在1990年後就已自動失效,這種說法當時說謊、現在也還是在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