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網站爆料指出,2008年大選時,藍、綠都逼美國對馬英九的「綠卡」問題表態。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6)日斥責綠營「非常無聊」,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呼籲蔡英文出面說明,將當時與楊甦棣對話說清楚。

趙麗雲和立委周守訓上午召開記者會,趙麗雲指出,近日「維基揭密」網站爆料內容提及4年前謝長廷操弄的「綠卡事件」,引起綠營人士及特定媒體的呼應,黨團不得不再次站出來澄清。趙麗雲強調,馬英九總統唯一的身份就是「中華民國」總統,希望在野黨不要惡意栽贓,錯誤解讀美國在台協會官員的話。

趙麗雲說,2008年大選前一天,媒體盛傳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主席夏馨會現身,指稱馬英九的綠卡有效。不過,到最後,夏馨並沒有現身也沒有任何記者會,反倒是AIT台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接受媒體訪問時直言「只要離開美國1年內未再使用,綠卡就失效」。趙麗雲指出,包道格的話已經相當清楚。

周守訓則表示,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在上次大選成為民進黨攻訐的焦點,很多法界人士早已引用美國移民法規做出清楚解釋,說明馬英九的綠卡早就失效。況且,美國的移民法規對於放棄綠卡採取的不是形式上的定義,並不是一定要透過某種形式才算放棄綠卡。此外,馬英九在1981年9月返台擔任公職後,就未再使用過美國綠卡,並且取得AIT核發的5年多次非移民入出境簽證。

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則指出,這段揭密的檔案一點用都沒有,因為楊甦棣並沒有明確說馬英九的綠卡仍有效,而美國方面不願明白說明,是因為不想讓外界讓誤會美國干預台灣的總統大選。

周守訓也指出,如果馬英九還是美國公民、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美國早就大肆慶祝了,那會像現在這樣低調?他呼籲民進黨不要低估選民在4年前所做的選擇。現在綠營重炒這個議題,實在非常無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