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拉加德接受德國「明鏡」週刊訪問時,就世界經濟形勢提出警告,指全球經濟目前出現螺旋式下降,她促請美國及歐洲國家放棄緊縮政策,考慮推出刺激經濟措施。

在此同時,由於歐債陰影未去,加上投資人憂心英國的經濟前景,倫敦股市5日利空籠罩,收盤時以藍籌股為主的金融時報100種指數暴跌3.58%,490億英鎊蒸發。金融時報100種指數終場大跌189.45點,以5102.58點作收。

英國Markit/Cips公布的服務業採購管理指數,8月份跌到51.1,低於7月份的55.4,月跌幅創下近10年多來最大,受訪者對服務業的信心也跌到1年來最低。由於服務業占英國經濟產出的2/3,這項報告令投資人對英國經濟的前景感到憂心。

歐洲中央銀行總裁特瑞謝指出,歐債危機反映歐元區的弱點,建立中央財政部門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拉加德則強調,歐洲各國領袖不應低估債務風險,銀行業仍需大規模增加資金。報導說,路透社引述消息指出,據國際貨幣基金估計,歐洲銀行資金缺口達2000億歐元。

紐約5日電子盤油價每桶一度跌破84美元(跌幅2.9%)關卡,是一週來僅見,因週一出爐的中國8月服務指數滑降至紀錄低點。美國週二公布的數據恐顯示服務業創下逾一年來最小增幅。市場憂心全球兩大能源消耗國美、中經濟成長趨緩恐衝擊能源消費。

拉加德表示,全球股災觸發的信心危機使情況惡化,各方應主動出擊,打破惡性循環。雖然兩年前已推出大量「彈藥」(包括各種刺激經濟措施),使目前的對策選擇不多,但如果政府、中央銀行及金融機構緊密合作,一定能避免衰退。

拉加德認為,美國若能推出有效的中期財政方案,應暫緩推出短期緊縮措施以刺激經濟;德國則要擴大內需,減少依賴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