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將宣布參選總統。他與馬英九到底有何心結?根據最近曝光的維基揭密資料,在08年年初美方問及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是否會受到連宋影響時,前桃園縣長朱立倫就說,「馬英九對於中國並不天真;他不是連戰」。「馬非常不喜歡宋楚瑜」,「而且不會聽連戰的話」。

在08年7月8日訪談(編號:08TAIPEI959)中,朱立倫向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說明國民黨內部的高層關係。對於高層間的政治操作,朱立倫認為,這是正常的政治裡「拿與給」的一部份,並應該視為在馬英九、王金平、吳伯雄、連戰等人間玩弄的權力平衡遊戲。

對於當時宋楚瑜批評,即便吳伯雄已經答應了,但馬英九還是不願意提名親民黨人擔任監委說法,朱立倫懷疑馬英九曾做過這樣的承諾。因為,馬英九曾告訴他說,親民黨手中並沒有籌碼,卻想討價還價。

朱立倫說,王金平與連戰也不滿馬不願意任命更多他們的人馬。事實上,馬已經接受2位王金平推薦的人,並放置多名連戰的人馬到公營事業機構,例如台灣菸酒公司的董事長。「馬已經安置了17位連的人馬」。

朱強調,他跟連戰維持一個良好的關係,同時連戰也希望,透過他可以忙把連的想法傳給馬。

對於台美關係,朱告訴AIT說,相對於吳伯雄、連戰、宋楚瑜而言,總統馬英九與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兩人,對美國都相當友善。這也是馬英九在當選後公開宣佈希望能在520就職前到美國訪問原因。同時,馬也阻止其他國民黨高層建議他在就職前訪問中國的計畫。不過,楊甦棣則向朱解釋,馬公開宣佈訪問華府,讓美國處於一個相當困難的處境。

在09年4月30日會談(編號:09TAIPEI516),朱告訴AIT,馬英九希望讓連戰、王金平、宋楚瑜、吳伯雄這些「老臣」(old guard)淡出(ease out)。雖然這些老臣步步進逼,但馬還是很有信心認為他會成功的。連戰目前已經失去台北與北京傳話者的角色。而國民黨內,馬英九也決定在8月吳伯雄黨主席任期終止後取代之。

在08年2月1日(編號:08TAIPEI156)談話裡,當楊甦棣詢問總統候選人馬英九的中國政策是否會受到連宋兩人影響時,朱立倫就說,「馬英九對於中國並不天真;他不是連戰」。當親民黨不再是有實力政黨時,宋楚瑜當然會尋找影響國民黨兩岸及其他政策的機會。但「馬非常不喜歡宋楚瑜」,「而且不會聽連戰的話」。

有趣的是,對於如何對待泛藍老人的看法,胡志強似乎跟朱立倫有所差異。在08年9月5日談話裡(編號:08TAIPEI1324),胡志強則說,他注意到,當他建議馬英九應該安撫連戰、宋楚瑜這些泛藍的「老人」時,在宋楚瑜的要求下,馬英九真的去見他,事後,宋楚瑜也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