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的綠卡是否已經失效,根據最新公布的維基揭密檔案,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處長楊甦棣2008年6月回答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說,「一般來說跟綠卡效力相關的案件都相當複雜」(in general terms that cases involving green card status are complex.)

8月30日,維基揭密公布所有美國外館電報往來資料。其中提及馬英九綠卡效力議題的文件,約莫有10件。其中都是處長楊甦棣親自與藍綠陣營高層親自訪談的重要記錄。

爆料前一個月 國民黨就知情

在2008年2月01日(編號:08TAIPEI156)文件裡,桃園縣長朱立倫告訴楊甦棣說,國民黨一個月前就已得知道謝陣營要對馬英九發動綠卡攻勢。對於楊甦棣問到,馬英九一開始否認,但後來卻承認曾有過綠卡,是否犯了一個戰術錯誤。對此,朱立倫說,他曾建議馬英九應該要清楚的回應,但當時他人在日本,而馬英九的競選總幹事金溥聰則建議「他個人或家庭的事務」為由,回應謝的攻擊。

在2月22日(編號:08TAIPEI246)裡,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蕭萬長則當面要求楊甦棣快點解決馬英九的綠卡問題。蕭萬長批評陳水扁總統透過中選會介入馬英九所謂的美國國籍事件。楊甦棣則在文件裡加註:「中選會表示將要求美國政府確認4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是否有美國國籍,不過,到目前為止中選會還沒提出要求。」楊甦棣則向蕭萬長表示,如果國民黨贏得選舉,則應對中選會進行改革,使其比較不容易受到政治干預。

蕭萬長則希望美國政府能儘早澄清馬英九這個爭議,因為越拖越久將傷害馬英九的選情。對此,楊甦棣答覆說,如何決定回應中選會的要求,將由華府來決定。但他預測可能的答案會是「不作回應」。對此,蕭萬長則抗議說「不作回應」的答覆,將讓馬英九繼續暴露在民進黨的批評下。

美政府不回應 蕭萬長很不滿

在蕭萬長離席後,馬英九的外交顧問馮寄台拿出了一封馬英九給楊甦棣的私人信件,要求美國政府公開表示他「不是美國公民,也不具有永久居留權」。馮要求美國越早公布相關資訊越好。如果美國拒絕清楚地說明馬英九不是美國公民,那就如同部分媒體說的,替民進黨的謝蘇配背書。馮寄台接著說,如果美國選在選前公布,將會對謝長廷陣營造成困擾。所以,為了維持中立,現在就是公布的時機。

在2月29日(編號:08TAIPEI281)文件裡,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告訴楊甦棣,馬英九在綠卡議題上一直都不誠實。半年前,一家美國主要法律公司確認民進黨有關於馬英九的綠卡訊息。謝長廷又補充說,他也被告知最近移民局關於馬英九綠卡的資料已經被拿除了。

有意思的是,雖然之前馬英九曾請馮寄台轉達私人信件,但在3月3日馬英九與楊甦棣會晤裡(編號:08TAIPEI287)卻僅僅提到他憂心除了綠卡外,民進黨可能還有些「奧步」會使出。

馬英九當選後 蔡英文追問AIT

在大選前幾天,3月18日,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與楊甦棣會晤時(編號:08TAIPEI385)再度督促美國政府應該清楚說明馬英九的綠卡問題,否則會讓民進黨藉此散播不利於馬的訊息。只不過,當楊甦棣告訴吳伯雄說,美國政府已在法律所許的最大層次上說明此議題了,也避免造成對候選人的偏見。隨後,吳伯雄就不再追究這個話題了。

有趣的是,當大選過後,08年6月23日(編號:08TAIPEI892),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楊甦棣會面問及馬英九綠卡效力問題時,楊甦棣則回答,「一般來說跟綠卡效力相關的案件都相當複雜」(in general terms that cases involving green card status are compl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