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明(6)日將召開旺中併中嘉案聽證會。媒改、媒觀、記協今(5)日發布共同聲明,指出此總值7百億的交易案,為過去5年來亞洲最大宗,如合併,旺旺中時將有超過25%的有線電視訂戶,因此媒改團體要求NCC審視類似案件時,須確保台灣有線電視、影音環境得到改善,方能善盡應有的職責。

旺旺中時集團去年12月發起旺中寬頻併購中嘉網路案,如合併過關,旺旺中時集團在有線電視系統訂戶數佔有率將達26.69%,可掌握頻道數則佔總數20%,為近5年來亞洲最大的媒體併購案。

事實上,公平交易委員會已於今年4月底,以附加11項但書方式通過此併購案。但外界卻擔心併購案將使主流媒體的所有權更集中在少數財團之手,媒體勢力也勢必更加乖張,形同媒體帝國,為台灣社會民主埋下隱憂。

媒體改造學社、台灣媒體觀察基金會、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今天發布共同聲明呼籲NCC,在審視此一重大媒體併購案時,必須確保台灣有線電視、影音環境得到改善,才能善盡應有的職責。

媒改團體在聲明中強調,NCC必須確認併購後,旺中寬頻集團能滿足以下四項條件,包括:增加媒體節目內容的多樣性、增加媒體消費者權益、提高媒體員工權益,改善我國影音節目的產製與消費環境。

而就「多樣性」及「消費者及員工權益」的界定,聲明中也提到,應於併購案通過前,由NCC提撥充分資源,委由主管機關、業界、消費者、員工及學者專家代表各1人,組成臨時的專案小組,共同研議,並循序報請NCC、行政院與立法院核定。

政大新聞系教授馮建三也發表聲明,要求以兩階段處理併購案,首先旺中寬頻集團須滿足媒改團體所提出的各項訴求;第二階段,則由NCC導引,全台成立一家有線系統,業者以現有資產折價入股,持有相應股權與董事席次;新系統並應設置員工、消費者、專業與公正人士及政府代表擔任(外部)董事,確保擴大規模後的全台一家有線系統的規模經營效率,分潤各利害相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