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氏基金會舉辦的「兩岸四地菸害防治交流研討會」今(5)日上午登場,超過400位專家、政府與民間機構與會,不過訴求吸菸者人權的台灣相思草協會也在場外抗議,要求各界正視吸菸者的人權遭到打壓的事實,相思草協會也暗指董氏是為戒菸藥廠護航、開拓市場。遭點名的董氏則隔空回批相思草拿了菸商的好處,假人權之名扭曲菸害事實且抹黑拒菸團體。

為期兩天的「兩岸四地菸害防治交流研討會」今天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台灣相思草協會則在會場外拉起各種「吸菸警示圖文」,並在上頭噴漆表達不滿,要求政府重視吸菸者人權。

相思草協會理事長朱政騏指出,社會一直用沿用「菸害」二字,但卻定義其內容,讓明明是合法行為的吸菸倍受責難,對吸菸者非常不公平。他進一步表示,台灣吸菸警示圖文恐嚇人民的方式,是近乎法西斯的作法,使台灣吸菸者被汙名化為意志力薄弱、危害他人健康的道德墮落者,飽受歧視。

他還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每年大筆健康捐預算只用來「禁菸」,卻從來沒有用來研究如何幫助吸菸者減低健康危害,「如果這樣何不比照毒品宣告吸菸違法?」既然抽菸是合法的休閒行為,那政府就應重視「健康吸菸」的權利。

對於董氏基金會大手筆舉辦菸害防治研討會,朱政騏質疑,國健局只給董氏200萬的預算,整個活動費用其他的錢從哪裡來?董氏應該說清楚講明白。他還指出,董氏官方網站公開推薦特定藥廠的戒菸藥品,是否有護航之嫌?董氏應該說明有無收取藥廠捐款?國健局也應該公布健康捐流向哪些團體?

相思草的說法及指控讓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主任林清麗跳出來回應,她表示,抽菸有害健康是國際共識,連世界衛生組織(WHO)都有相關反菸公約。至於和藥廠的關係,林清麗澄清:「全世界哪個基金會不靠捐助的?」

她強調,台灣戒菸人口中只有3%的人有用藥習慣「推這個哪有什麼利潤可言?」林清麗痛批相思草的指控是在模糊焦點。林清麗也反擊說,以前菸商是赤裸裸對抗拒菸運動,如今化明為暗,找公關公司策動擁菸人士,假人權之名扭曲菸害事實且抹黑拒菸團體。

對於董氏的反擊說法,朱政騏不否認協會創辦階段確實有部分成員不反對菸商金援,但是後來這些成員已經離開協會,他強調相思草協會一切透明,歡迎董氏來查。

相思草協會質疑研討會大手筆發送紀念品,與國健局補助的200萬預算不相符合,呼籲董氏說清楚錢從哪來?圖片來源:相思草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