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中國稀土王國」之稱的江西贛州市近期發出通知,要求鎢、稀土資源要有序開發、持續利用,預計贛州的三大主要稀土產區,寧都縣、贛縣、信豐縣將陸續進入全面停產期。

跟據新浪網報導,贛州市近日發布「關於下達2011年全市鎢、稀土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的通知」,其中指出,各縣區必須根據各鎢礦、稀土礦山的資源儲量狀況、開發利用情況、年度採掘計劃審查情況,對生產指標進行了解,並落實到每個礦山企業,以嚴格落實鎢礦、稀土礦山總量控制指標。

通知也點名,寧都縣繼續停產,贛縣、信豐縣年底全面停產。通知同時要求各縣市區加強開採總量控制指標執行情況的執法力度,對無證採礦、亂採濫挖、超量生產、擅自改變開發利用方案、擴大生產能力等違法情況予以依法查處。

業界人士判斷,贛州這次的措施,將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下半年稀土資源供應緊張的局面。

贛州是世界離子型稀土主要產地。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務院之前發出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南方離子型稀土前3名企業的產業集中度,要達到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