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的報導,日本新任首相野田佳彥走馬上任甫3天,即被挖出政治獻金醜聞!根據消息人士透露,野田佳彥於2001年至2003年期間,收受1名擁有日、韓雙重國籍男子的獻金,違反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的規定,目前野田佳彥尚未做出任何回應。

據悉,野田的資金管理團體「未來俱樂部」於2001年至2003年期間收受1名擁有日、韓雙重國籍男子的獻金,其金額約為15.8萬日圓(約新台幣5.97萬元)。根據團體的政治資金收支報告顯示,這名男子在千葉縣船橋市的某間公司上班,提供獻金時留下日本名字。

根據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的規定,政治人物禁止收受任何外國人及外國企業,或者過半股份由外國人持有的企業政治捐款,一旦犯法,可能被處以3年以下徒刑及50萬元以下罰金。雖然此案的3年法律追溯期已過,但在野黨揚言,將會在國會重開後嚴厲追究。

首相官邸對此表示,野田本人與官邸對此不知情,也將委託專家對其他筆政治獻金是否存有問題展開調查,並通報結果。野田本人則未做任何回應。

野田內閣上任後是非頻傳,防衛大臣一川保夫在2日就職時,承認自己是個防衛事務的「菜鳥」,引發在野的自民黨不滿,認為一川不適任、要求他辭職負責。但野田內閣上任後民調卻開出紅盤,最新民調顯示,野田內閣的支持度高達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