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地方法院今日將開庭審理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在巴黎市長任內的貪瀆案。然而,醫生宣告他罹患病覺缺失症(anosognosia)及阿茲海默症,卻使這個官司充滿變數。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日報導,席哈克從政40年的生涯中,屢遭質疑涉嫌貪瀆,但從未被定罪,這次的官司看來也是如此。席哈克的律師已經將1份神經疾病的報告呈交法庭,指陳席哈克的身體狀況不允許他回應有關其過去的相關詰問。

法國媒體昨日充斥「病覺缺失症」的報導,這種腦部疾病會使得病人無法察覺自己的身體已經失能,例如不承認自己看不見,或半身不遂。席哈克還出現阿茲海默症的病徵。

本案主審法官樸特(Dominique Pauthe)今日將會對這份醫療報告有所回應。他可以裁定徵詢醫界的相關意見,延遲本案,或撤銷本案。

法國檢方已經調查本案15年。原本在今年3月就要開庭,但席哈克的律師技術性地質疑其效力後,被推遲到今天才要開庭。

這段期間,即便對席哈克最不友善的人也承認,這位法國前總統的身體狀況已經欠佳。今年夏天,他在聖特佩羅(Saint Tropez)露面時,就顯得相當虛弱。席哈克的友人透露,他的身體狀況在最近1年內急速惡化,已經沒有什麼事情能逗他開懷,也不能維持日常會話,經常話講到一半就起身準備離去。他也已經記不起一些往事。

席哈克被指控在擔任巴黎市長任內,挪用市府經費去支付共和聯盟黨(RPR)7位黨工的薪資,並將21個朋友和政治上的盟友安插到市府工作。如果席哈克真的蒞臨受審,他將成為納粹傀儡政權領袖貝當元帥(Philippe Petain)之後第一個受到刑事訴究的法國前總統。一旦有罪,他將面臨10年的牢獄之災。

席哈克否認他有做錯任何事,並說他希望法庭繼續審理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