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領導人阿布達賈利(Mustafa Abdel Jalil)3日公開指責中國,阻撓國際社會解凍利比亞的海外資產。

根據BBC報導,阿布達賈利星期六(3日)是在班加西召開的記者會上,對中國提出這項指控。不過,他並沒有說明具體細節。

法、英兩國1日在巴黎聯合61國進行「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以商討利比亞政治過渡和經濟重建計畫。在這場會議中,南非、中國、俄羅斯對解凍利比亞海外資產的態度遲疑。

全國過渡委員會發言人阿布杜穆拉告訴路透社,中國雖然在巴黎的會議中,同意解凍150億美元的資金給過渡政府應急,不過,中國始終反對解凍全部海外資金。

阿布杜穆拉說,中國有可能運用否決權,迫使新政府確保中國在格達費執政期間,於利比亞建立的權益獲得保障。

據外界估計,格達費在國外累積的財產,總值高達1700億美元。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翟雋1日以觀察員身分出席「利比亞之友」會議,在與利比亞代表的會面上說,中方願為戰後重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希望過渡委員會尊重中國的核心關切,信守承諾,切實保障中方企業在利比亞的權益。

中國是目前聯合國安理會中,唯一沒有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國家。但中國外交部曾表示,中國承認過渡委員會「在解決利比亞問題上的重要地位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