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中國訪問的世界銀行行長佐里克(Robert Zoellick),今(3)日在北京演講時表示,中國在未來15至20年內可望成為世界高收入國家。不過他也提醒,中國要避免落入所謂「中等收入陷阱」,即要避免在人均收入達到3000至6000美元時出現成長停滯。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佐里克重申,世界銀行認為中國應該重新考慮出口與投資主導的成長模式,進行所謂的結構轉型,如此才能讓中國經濟能繼續向上發展。

佐里克分析,若中國繼續以目前的速度成長,以市場價格計算,到2030年其經濟規模將會等於15個當今的韓國。

除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見解,佐里克也談到了他對美國與歐洲債務危機的看法。他強調,食物價格屢創新高,加上商品價格的波動,這些都嚴重危害世界各地的弱勢群體。

佐里克也指出,世界經濟正在進入一個新的危險區,歐洲的金融危機已經演變為一場主權債務危機,對歐元、歐元區內銀行以及部分國家的競爭力帶來嚴重打擊。他呼籲美國解決債務、支出、稅制改革、貿易政策停滯等問題,以促進民間部門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