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政壇有句俗諺:「熊還沒死之前,不要急著分割牠的皮毛。」太過心急的政客可能惹毛選民,反使自己受傷。然而德國社會民主黨和綠黨最近顯然有點沈不住氣。《明鏡週刊》(der Spiegel)9月2日報導,這兩個政黨已經開始規劃誰要出任那個職位。

德國是多黨制的議會內閣制國家,兩個政黨聯合執政是常態。晚近,除了左右兩翼的大黨基督民主聯盟/社會聯盟和社會民主黨偶爾會組成大聯合政府外,最常出現的模式是由右翼的基督民主聯盟/社會聯盟結合中間偏右的自由民主黨,對抗左翼的社會民主黨和中間偏左的綠黨。

當前執政的聯合政府,正是基督民主聯盟/社會聯盟與自由民主黨結合的產物。自由民主黨在最近的選舉中屢戰屢敗,而基督民主聯盟/社會聯盟也因梅克爾(Angelika Merkel)總理處理歐債問題的能力遭受社會各界質疑,而聲勢不佳。社會民主黨和綠黨在下次國會大選中勝利的機率大增。

曾任財政部長等重要職務的社會民主黨領袖施泰因布魯克(Peer Steinbrück)被認為最有可能成為下一任聯邦總理。曾任外交部長的社民黨領袖施泰因邁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有實力挑戰聯邦總理的寶座,但社民黨人認為他比較有可能務實地追求再次出任外交部長一職。

至於社民黨主席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則可能在選後爭取出任黨團主席,這個位置可以對聯邦總理略施制衡。曾經被指派為影子內閣內政部長的奧伯曼(Thomas Oppermann),也希望能在下次大選後美夢成真。

傳統上,德國聯合政府中的小黨黨魁除了擔任副總理之外,也會兼任外交部長。但綠黨的特里廷(Jürgen Trittin)希望兼任的是財政部長,這個角色在德國為了歐洲各國國債焦頭爛額之際,顯然比外交部長更加重要。

綠黨領袖君納斯特(Renate Künast)的支持者希望她能在選後出任內政部長一職,問題是社民黨會不會同意。土耳其裔的綠黨領袖奧茲德米(Cem Özdemir)希望出任經濟部長。洛特(Claudia Roth)則被認為想要爭取發展部長一職。

德國下次國會大選是在2013年。社會民主黨與綠黨的氣勢是否一定會一路壓倒基督民主聯盟/社會聯盟和自由民主黨,還有待觀察。而綠黨在許多民調中也漸漸勝過社會民主黨,屆時一旦在大選中真的成為第一大黨,是否會同意讓社民黨取得聯合內閣中的主導部會,也還在未定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