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與廠商的建教合作行之有年,原本是讓學生可以先在職場學習技能,然而,民間團體卻踢爆,很多建教生的勞動條件不佳,淪為廠商的廉價勞工。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今(2)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教育部應該立法保障最低生活津貼,並且不得放寬廠商申請建教生的人數限制,以保障建教合作生的權益。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根據統計,全國的高職學生人數逐年遞減,然而建教生卻逐年攀升,但建教生往往沒有良好的學習環境,而且常常工時過長,也沒有最低生活津貼的保障。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指出,根據他們的訪視結果顯示,美容美髮業給予建教生的生活津貼偏低,只有基本工資的7成,甚至低於新台幣1萬2000元,且 學生往往要加班學習技能,隔天又要早起上班,勞動條件非常惡劣。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執行委員胡孟瑀表示,建教生加班情形普遍,而且學生自己也爆料,在工廠做的事和學校所學無關。他質疑,教育部補助建教合作到底是在幫助學生,還是在幫助學校及廠商?

全國教師會幹部同時也是技職院校老師的黃耀南表示,為避免小廠也申請建教生,教育部不應放寬廠商使用建教生的人數限制,必須規範建教生每期輪調最少3人,而且廠商最多只能任用全廠技術員工1/4的建教生。

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提醒建教生和家長要注意自身權益,防止廠商不當對待建教生,包括要注意廠商是否有向學生收取訓練費用、契約是否載明生活津貼金額、生活津貼與加班時數是否合理、學校是否收取建教合作班學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