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文創圓夢計畫卻成了戲弄創作者的一場夢?知名的金門紀錄片導演董振良日前參加圓夢計畫獲得初審通過,在決審時,輔導顧問以「相關影片內容觸及兩岸恩怨議題,而無法銷於大陸人民」,且企畫書缺乏市場行銷與永續開發的策略等為由,要求再輔導;但就在無預警下,經他主動詢問才知道自己已經被刷下來。

董振良很受傷害的說,初審通過時已有評委的建言,後來卻說年度預算不足,既然如此,「為何又要恭喜你和通知你接受顧問諮詢輔導,說再審真是荒謬,有被玩耍的感覺。」他認為這根本就是大爺恩賜的心態作祟。

根據文建會2010年9月23日公布的實施要點,這項計畫實施之目的「為落實『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鼓勵優秀人才投入臺灣文創產業,提升我國文創產業質能等多元目的。」

董振良說,他有參加今年的徵選,7月21他就接獲文建會文創辦公室人員的熱絡恭賀來電和e-mail通知;7/26上午10:20他也準時赴約接受輔導,辦公室專員給予簽名簽到,並給獎金五萬元的領據,要八月初併合修正後的企劃書一同繳交。七月底他又接獲文創產業專案辦公室來電,說八月一日要繳交的修正企劃書和領據,要等候文建會公告在一併繳交,接受第二階段的決選。

寄不出去的獎金領據

不料,8月初,他無意間在文建會的網站上,看到100年第一期圓夢計劃初審的公告,「我的名字不見了」。於是他打電話到專案辦公室詢問,專員告訴他,7/26輔導顧問又再一次的評審後,因成績不到被刷下來。

董振良說,他對這不到二分鐘的電話還感疑惑,但因工作忙碌,隔了一星期才又打電話去辦公室詢問,但是留了電話,卻沒有人回。幾天後再打進辦公室,這時專員的理由更離譜,專員說,因為本年度的預算較少,故刷下後面幾名。

董振良說,雖然被刷下來,但自始至終沒來過正式的一紙公文告知,完全是憑專員說的算數,「何其大膽荒唐」。他質問說,國家的資源難道就是掌控在承辦人員的手上定生死嗎?而且,「來電的人,都在說謊找理由應付應付你,沒辦法反省這事情的嚴重性。」

董振良表示,文建會是國家中央級的單位,卻是如此迷糊,「怎麼隨隨便便的玩弄有心的文創人和全民,完全違背了文創法培育國家文創人才的原意。」

根據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補助作業要點,董振良說,並沒有明訂專業諮詢顧問團隊之輔導是第二次初審的再審,照理說,這樣一人的顧問與諮詢,並非再評審。

董振良表示,現在國家的很多補助,都已違背當初立法用意,往往流於競賽的遊戲規則,跟輔導補助的精神離之甚遠,又加上人為的因素更是離譜。他說,國家要給新人機會,而「舊人已累積生命的大半身,全都是國家要資產,政府該怎麼的珍惜,應該要有能力判斷才是。」

金門籍導演董振良,創作長達二十餘年,多以家鄉金門為題材,二十餘部作品中包括 《反攻歷史》、《單打雙不打》、《X島嶼之兩門相望》、《解密八三一》、《解放戰地》等片。2009年高雄電影節全台首映的他的紀錄片《金高梁》後返家途中,一路上卻遭自稱「金酒人」和「金門人」的鄉親恐嚇威脅。但董振良並未放棄透過電影對現實批判的理想,2010年四月在立法院舉辦生前告別,放映紀錄片《遺書》,控訴金門國家公園對當地的破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