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慈善機構的醜聞再添一樁,中國省級的宋慶齡基金會(宋基會)也爆發帳目不清的疑雲。根據最新一期「南方周末」的報導指出,河南省「宋基會」有帳目不清的問題,而且涉及利用捐款進行放貸等商業行為。

昨(1)日出刊的「南方周末」報導表示,宋基會創立於1982年,與紅十字基金會、青少年發展基金會並列中國3大公益基金會,「宋基會」設立於北京,但河南、上海、江西、廣東、海南、陝西等6個省市也都設有省級宋基會,然而這些省級宋基會與北京宋基會雖有業務往來,但並無上下隸屬關係,都由省內政府機構主管。

報導引述新華社的說法指出,2005年河南宋基會以福利名義在當地承辦了1個活動中心,占地222畝,建築面積16萬平方公尺,總投資人民幣8億元。不過,該活動中心在奠基後,卻因「經費不足」至今尚未完工。

該活動中心雖然停工,但其用地的4/5卻變成15棟樓房的用地,活動中心只剩下47畝,總建築面積也「縮水」成5萬平方公尺。

「南方周末」記者8月26日在施工現場,看到一旁樓房建築工地的告示牌寫著,這15幢7至8層高的樓房占地160畝,建築面積達17萬平方公尺,預計2013年完工。

諷刺的是,售屋處的宣傳看板顯示,這是1個名為「宋基綠城玉園」的住宅小區,開發商是鄭州怡商置業有限公司。根據建商的說法,由於河南宋基會建設資金短缺,主動劃出部分用地,並由該公司取得。

不過,據「南方周末」調查,鄭州市國土局等政府網站上並無這塊土地當年的公開掛牌出讓紀錄,取得建地價格更是未曾披露過。報導更指出,怡商置業其實是由河南宋基會幹部所有的投資有限公司(宋基投資),這家投資公司的主要成員包括:河南宋基會秘書長張悍東、河南宋基會財務人員魏瑜璟。

「南方周末」進一步指出,從股權關係來看,宋基投資與河南宋基會之間並無任何股權關係,但張悍東、魏瑜璟等人的背景都很難讓人不聯想到宋基會。「南方周末」指出,長達10年中,河南宋基會的善款都是委託給基金會幹部實際控制的公司進行投資管理。

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底為止,河南宋基會的資產已經接近30億元人民幣,名列中國2千多家慈善基金會裡排名第1。河南宋基會獲得的捐款也是高得嚇人,其2010年的捐款收入就超過10億人民幣,將近是中國紅十字基金會、中國扶貧基金會的2倍,也是中國第一。

然而,與其巨額募款和資產相比,河南宋基會的公益支出卻少得可憐。根據中國《基金會管理條例規定》,公募基金會每年用於從事公益事業支出不得低於上年總收入的70%,這代表河南宋基會於2010年的公益開支必須達到4.2億元,可是實際上只有8千萬元。

報導指出,如果籌集很多錢卻沒有花出去,基金會的帳面上應該有很多錢。事實卻相反,近3年來,河南宋基會手頭的資金不多,2010年底,只有1億元,2009年和2008年底甚至只有1、2千萬元。

「南方周末」研判,不見了的資金都流入到諸如宋基投資等子公司,這些資金除了進行上述各種投資外,甚至還有大量資金被用於放貸。2010年的一起借貸官司就讓這件事曝了光,河南宋基會違法借貸8百萬給一家當地企業,並約定要企業向基金會捐款160多萬人民幣,等於是「利息」。

至於河南宋基會靠此種借貸手法賺了多少錢?放款規模有多廣泛?這些則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的是,用慈善捐款行放貸之實,已經違背了慈善的意義,該事件將再度重創中國慈善機構的社會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