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盤新聞社》(Compass Direct News)9月1日報導,儘管中國當局自今年4月份以來,嚴打北京守望教會等地下教會,仍舊有許多基督徒不懼被當局羈押、判處勞改等威脅,以行動表明對那些被打壓教會的支持。

在中國,基督徒要做禮拜有兩個選擇,去官方核可的「三自教會」,或去獨立自主的地下教會(因為在信徒家中禮拜,也稱為「家庭教會」)。「三自教會」的會友與台灣人口相當,約2千3百萬人;而地下教會的會友據估計約在6千萬到1億3千萬人之譜。

中國當局今年4月逼迫北京守望教會的房東中止租約,迫使該教會到戶外禮拜,然後以非法集會的名義羈押膽敢出來禮拜的該教會信徒。儘管如此,不僅該教會會友每週日前仆後繼地出來到戶外禮拜,外地的基督徒也趕來和他們一同禮拜。本週日(8月28日)清晨,就有5名基督徒從郊區的房山趕到守望教會在臉書(Facebook)上公告的聚會地點。然而守在那裡的公安將他們押送回房山公安局,逼他們簽署文件,表明對支持守望教會之事的反省,但遭到他們拒絕。

越來越多參加地下教會的基督徒因為以行動支持守望教會,而遭到羈押。公安部的國內安全保衛大隊持續監視該教會各個領袖的家,每週六晚間到週日中午,也有人駐守在該教會信徒的家門外。

今年5月10日,17個地下教會的牧師簽署1份陳情書,上陳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籲請全面檢討中國的宗教政策。迄今為止,全國人大沒有回音,當局對守望教會和其他教會的打壓反而更趨嚴厲。新樹教會的王雙燕牧師簽署這份陳情書後,公安就每週日駐紮在該教會的門口,有時甚至會闖入教會,檢查會友的身份證。這些會友的工作單位也會對他們提出警告並且施加壓力。

江蘇宿遷教會的施恩浩牧師也是這份陳情書的連署人。5月31日他被公安逮捕,7月初在未經審判的情形下,施牧師被當局以「非法集會以及非法經營宗教集會場所」為由,處以2年的勞改。公安並下令宿遷教會停止聚會,並沒收該教會的樂器、詩班衣袍和奉獻。

中國當局宣稱,在官方核可的「三自教會」活動之基督徒可以享有宗教自由,然而許多基督教會和天主教會寧願獨立自主地崇拜,也不要讓政府監視並干預他們的神學立場,為此他們寧可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