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1)日邀請行政院改善所得分配小組執行秘書兼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單驥報告「我國所得分配的現況與對策」,黨主席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表示,在明年的政府總預算中,社會福利支出超過4千億,佔總預算21%,創歷史新高。

馬英九說,主計處在每年8月公佈去年貧富差距資料,除了五等分位的算法外,還有一種是吉尼係數,而台灣的貧富差距不論是用五等分位的6.19倍或吉尼係數的4.25,都是東亞國家中最低的。

馬英九分析過去20年來台灣家戶所得資料,所得高的20%家庭收入增加了,但所得低的20%所得卻減少了,原因是所得低的這2成家庭中,年齡層偏高,無法繼續就業,政府需要透過直接發放金錢與補貼的方式,讓這樣的家庭增加所得。

馬英九說明,社會福利有兩種,一種是直接發錢,另一種是透過政策來幫民眾省錢,例如老人坐捷運、公車半價或健保費補助等,幫助民眾省錢是一種消極所得,透過政府社福政策的作為,我國去年貧富差距再減少0.52倍,實際上的貧富差距為5.67倍。

馬英九指出,在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社福預算金額超過4千億,佔總預算中的21%,是史上新高;民進黨執政8年平均社福預算約佔總預算17%,國民黨執政4年來,社福預算佔總預算的比例平均超過19%,顯示國民黨對社會福利的重視超過前朝。

馬英九表示,部分媒體以財稅資料作為貧富差距的衡量標準,進而指稱台灣貧富差距高達60、70倍,但全世界都是以「五等分位差距倍數」或「吉尼係數」作為衡量所得分配的指標,這2種指標也都各有嚴謹定義,媒體拿財稅資料來比較不僅缺乏意義,也有誤導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