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曾勇夫昨天在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及暴力督導小組揭牌儀式上說明查賄重要性時,舉斗六市長補選為例,勉勵同仁積極查賄,但曾勇夫的發言引起民進黨候選人張聰明的不滿,認為遭到指涉,並在今(1)日提告。對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力挺曾勇夫,與會的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與會強調,曾勇夫絕對沒有影射任何人或團體。

張聰明今天也北上按鈴提告曾勇夫誹謗,並表明清白,堅決否認賄選,張聰明還特別選擇「告訴」而非「自訴」,就是要讓檢察官來辦自己的頂頭上司曾勇夫。民進黨更進一步召開記者會,要求曾勇夫應為自己的失言,立刻下台。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指出,曾勇夫的發言內容是根據台南高分檢檢察長王添盛所提供的情資,是有根據的,並非無的放矢,何罪之有?況且,曾勇夫勉勵同仁積極查賄、端正選風,動機良善,何錯之有?更重要的是,他沒有指名道姓,或暗示什麼人涉入這種情況,有人卻要提告,難道是自己要對號入座?還是阻撓政府查察賄選、打擊賄選的決心?

副書記長潘維剛則指出,建立廉能政府是馬英九總統上任之後首要推動之事,尤其在選舉中,透過查賄行動來降低犯罪力、提高定罪力,才可以建立公平的選舉機制,法務部要做的就是「防患於未然」。潘維剛強調,積極查察賄選,還社會一個乾淨選舉環境,是大家的希望,也是政黨的責任,因此,不分朝野政黨,都必須一起攜手努力。

據了解,曾勇夫昨天的發言是「斗六市長選舉在檢警調查賄下,原本某陣營的樁腳想買票,被執法人員鎖定而無從下手」,結果被認為暗指民進黨候選人張聰明買票。民進黨緊咬曾勇夫的賄選說,還秀出藍營在2008年後的賄選名單,讓這件「失言」事件延燒成政治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