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阿拉伯世界的茉莉花革命如骨牌般推倒許多專制政權,一如20餘年前共產世界政權紛紛倒台的局面。最近被趕出首都,藏匿無蹤的格達費,也曾舉1989年中國的天安門事件為例,試圖合理化自己以鐵腕鎮壓起來抗爭群眾的行徑。然而,格達費的辯解沒有改變他政權面臨瓦解的危機,而中國的鎮壓也沒有消除民運領袖的鬥志。《波士頓環球報》(the Boston Globe)於8月31日報導,當年天安門民運的領袖柴玲為了捍衛中國婦女與女孩的權利,再度出面挑戰中國當局。

柴玲當年在中國通緝名單上是第4大要犯。她逃往美國後,從普林斯頓大學和哈佛大學畢業,成為波士頓1家軟體公司的老闆。她再也沒有回過中國,但仍舊關心中國的人權問題,創辦了一個非營利組織「女孩之聲」(All Girls Allowed),挑戰中國的一胎化政策。由於中國人傳宗接代的觀念濃厚,重男輕女的傳統難以改變。儘管中國政府否定有逼迫婦女墮胎,31年來已經有許多女胎在這個政策下被犧牲。

柴玲信奉基督教後,燃起捍衛中國婦女和女孩的鬥志,決心要根絕這種「每個小時都在上演的天安門大屠殺。」

中國的一胎化政策在西方是個相當敏感的議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曾經發言譴責中國的強制墮胎與強制絕育。美國國會的人權委員會也曾在2009年為此召開公聽會。而最常大聲疾呼反對這個政策的,是人權團體和基督教的反墮胎團體。他們認為一胎化政策不但犧牲了許多女胎和女嬰,也導致相當高的女性自殺率(每天約有5百起),而女孩的短缺又促成了綁架和人口販賣等問題。創辦「女權無疆界」(Women’s Rights Without Frontiers)的加州律師瑞潔‧小約翰(Reggie Littlejohn)則說,一胎化政策是中國對婦女與女孩的戰爭。

柴玲所創辦的珍查巴爾(Jenzabar)軟體公司所屬的慈善基金,已經捐款1百萬美元給「女孩之聲」,派遣志工在中國執行4項計畫案,包含提供經濟上的誘因幫助母親們保住自己的女兒,並且提供獎學金給在學的孤女,同時提供被強制墮胎的婦女法律援助,以及打擊人口販賣活動等。

迄今為止已經有550名母親獲得金援,幫助25名孤女就學,並且替4個孩子找到她們的爸媽。「女孩之聲」差派工作人員深入中國性別失衡最嚴重的村落,提供那些非常貧窮的準爸媽經濟援助,要對方承諾保住小女嬰。不時會有人打熱線給他們,通報某家某戶突然冒出幾個孩子的現象。然而,她們的努力卻趕不上問題惡化的速度。根據「女孩之聲」的統計,在中國每年約有130萬人被迫強制墮胎,110萬的嬰兒被拋棄,20萬名兒童被販賣。

鼓舞柴玲前進的,是她的信仰。她在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時就曾思考「精神覺醒運動」的必要性。